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师范类大学重新洗牌, 东北师范大学跻身前三! 网友: 性价比高

教师工作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毕竟是“铁饭碗”,工作稳定,有假期,因此深得考生青睐。考进师范类大学成为一名教师,是不少考生的梦想。师范类大学的排名,也是考生选择学校的依据之一。

近日,2022软科中国师范类院校排名公布。毫无悬念,北京师范大学位居榜首,华东师范大学紧随其后,位居第二。毕竟北师大和华师大是我国师范类院校中仅有的两所985全国重点大学,其实力非其他师范类大学可以匹敌。

不过,在2022年软科师范类院校排名中,华中师范大学退居第四位,第三的宝座被东北师范大学代替。这在师范类大学排名中,还是不多见的。

东北师范大学虽然是六所部属师范类大学之一,是211全国重点大学,但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历来录取分数线在六所部属师范类大学中是比较低的。

如今,东北师范大学跻身前三,不少网友对此并不十分认可。不过,有一点却是公认的。那就是,东北师范的性价比确实是非常高的。

东北师范大学建于1946年,是我党在东北地区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经发展,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又步入“双一流”建设高校之列。

该校有六个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这六个学科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世界史、化学、材料科学、统计学。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东北师范大学有6个学科进入A类,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获评A+,共有15个学科进入B类。作为一所211师范类大学,可以说东北师范大学的学科实力是非常强大的。

学科实力强大,但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东北师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并不高。在招收公费师范生的六所部属高校中,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一般垫底。

以2022年河北为例,在河北首选物理组(公费师范生)中,录取分数线最高的的是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低分数线625分,而东北师范大学在河北录取分数线最低的是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分数线601分,两所大学录取分数线相差24分,差距还是不小的。

安徽也是如此,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录取分数线605分,理科638分;录取分数线最低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文科录取分数线588分,理科608分。两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差距也不是一般的小。

录取分数线虽然不高,但是东北师范大学的就业率并不低。从该校发布的2025年就业质量报告得知,该校2022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7.8%,硕士就业率为97.95%。

由此可见,网友虽然不认可东北师范大学的排名,但是东北师范大学性价比高,却是事实。特别是对于有意报考公费师范生的考生来说,因为毕业后都要回所在省份任教,因此,如果成绩不是太优秀,选择东北师范大学是很不错的。

衡量一所大学实力如何,应该综合各方面因素去考虑,至于排名仅做参考而已。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