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我研究生毕业, 44岁送外卖, 一地鸡毛”: 人, 不要心存侥幸

有一位企业家说过,人生如战场,每走一步,都需要居安思危。

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就注定我们身处于“不可测”的生活当中。能够活成什么模样,混成什么样子,都没有人可以预料到。

有些人,也许学历很高,可他中年后就失业了,根本找不到出路;有些人,也许早年很辉煌,可到了一定的年纪,人生就由盛转衰了。

做人,还是不要心存侥幸比较好。不论我们身处于什么环境当中,都要有做好最坏的打算的心理。唯有做好最坏的打算,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一切危机和风险。

就拿“失业”这件事来说,有些人虽然失业了,但他前半生赚了很多钱,有足够的存款,那他也就暂时无忧了。有些人虽然失业了,但他还有门路,依旧可以养活家庭。

人,只有给自己留好出路,生活才会给你留有余地。要知道,那些败给现实的人,都并非是没有能力的人,而是不懂得未雨绸缪的糊涂者。

寒冬将至,就不要心存侥幸了,学会规划人生很重要。

02

“我研究生毕业,44岁送外卖,一地鸡毛。

读者方先生今年已经44岁了,研究生毕业的他,竟然送起了外卖,成为了外卖小哥。在他看来,要不是没得选,他也不会去送外卖。

记得刚过40岁的时候,方先生觉得,自己是公司的“老人”了,相信裁员的风潮不会牵扯到自己。就是抱有这样的心态,他根本没有留好任何的后路。

这两年,由于公司的业务不太好,所以裁了不少人。而方先生所管理的部门,也因为业绩不好看,无法帮公司赚到钱,所以整个部门都被裁掉了,当然也包括方先生在内。

面对这种情况,方先生突然感觉到前途黑暗,有点惊慌失措了。但他安慰自己,自己是研究生毕业,肯定能够找到新的工作。

谁知道他找了很久,都没有人要。别人宁愿要25岁的硕士研究生,都不要他这个四十多岁的中年老油条了。对此,他就很疑惑,难道人到中年,就没有价值了吗?

后来,他把自己的经历告诉给了一个老朋友听。老朋友曾经做过HR,所以知道一些职场的潜规则。他对方先生这么说道:“现在环境不好,别人都在精简队伍,找些身强力壮的高学历人才进去,怎么会找人到中年的‘包袱’呢?”

这番话虽然不好听,但说出了生活的真相。

03

我们不妨思考一个问题,人到中年,面对失业的问题,真的就无解吗?

如果你有钱财,有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可以自己成为老板,那你的未来,还是比较光芒万丈的。反之,你没有钱财,也没有资源,那你就真的只能成为外卖员和快递员了。

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注意到,如今的外卖小哥,貌似越来越多了。而且,还有一部分中年人参与其中,拖着本就疲累的身躯,跟年轻人抢单,特别辛劳。

前段时间,有这么一个新闻,说的是一些大学生,大学毕业就失业了,只能成为外卖员。这人一多,连每一单的单价都下降了。外卖员的内卷,就出现了。

很多人都感觉到不可思议,为什么连外卖员都内卷呢?

通俗的解释是,只要一个行业的竞争者无限度地增多了,那内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

难道说,这所谓的送外卖,能赚很多钱?并非如此。很多人送外卖,开网约车,只是没得选,唯有这么做罢了。有头发,又有谁想当和尚呢?

生活的难度,不会越来越简单,只会越来越难。所以说,做人要有所规划,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风险。

04

现代人,虽然每天都处于焦虑当中,可就是有很多人,不懂得规划,盲目积极,根本没有做好准备,所以才被生活逼得毫无退路。

什么是最好的人生规划呢?就是你在打工的时候,你的任务不是为了赚那一点工资,而是看看能不能另谋出路,给自己找点副业,或者自己出来单干。

有这么一个段子就是,你自己给自己打工,每个月赚5000元,比你跟老板打工,每个月赚8000元好。

5000元,明明没有8000元多,为什么前者还是比后者好呢?因为你给自己打工,那是长久的。而你给老板打工,那是有风险的。

首先,老板跟你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也不是你的父母,那他想辞退你,就辞退你,根本不会理你在公司工作了多少年。

其次,在今时今日,有很多老板都混不下去了,又何谈让员工赚钱呢?这连锁反应一出现,那中年失业的情况,就屡屡出现了。

所以说,人到中年,就不要心存侥幸了,好好给自己谋求出路,及时提升自己的能力,自己给自己打工,才是长久之道。

文/舒山有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