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论“毕业即失业”的现状

想必现在看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好多都是在家待业的状态。许多应届生求职不顺利、不理想。我认为主要分成以下几种:

1、自身问题

2、公司问题

3、社会问题

自身原因:①自己没经历过社会,不适应社会状态。②在学校中专业知识没学好。③自身不自信。④处于眼高手低的状态。

公司原因:①公司压榨员工劳动力。②公司制度不完善。③领导pua。

社会原因:①疫情原因。②应届生越来越多。

目前许多刚出社会的学生,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毒打”,处于大宝宝的状态。所以说打暑假工还是很有好处的,不在乎能赚多少钱,但是可以多经历社会,懂一点人情世故,能吃掉了赚钱的苦。但是有许多家长会把小孩管着不让他去打暑假工,怕被人欺负。在我看来早被欺负早赚,经历过就会不一样的,俗话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你不经历怎会明白。你现在吃了这个教训,后面就会长一个记性。以后就不会让人觉得你很呆。

许多公司把实习生、应届生当成免费劳动力,疯狂压榨拿着两三千的工资干着五六千的活,还不交五险一金。更有甚者实习期无工资或者只有生活补贴几百块,然后疯狂给面试者画大饼,讲未来谈以后,可是其实你在他公司可能实习期都过不了。所以现在好多应届生的想法是“我的劳动就算倒河里也不便宜卖了”这句话在网上也是广受赞同。不过确实两三千工作在公司实习能学到东西还好,可是基本去了都是打杂的,那干个什么不比这工资高呢?这也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躺平”的原因,不想承受这么大的压力,不要一直被上司PUA,只想维持现状。

社会原因来说疫情严重是一个很重大的原因,疫情从2019年开始到现在反反复复大批公司承受着巨大压力,面临着倒闭的风险,也开始大批的裁员保持工厂的正常运行。许多人都是在家就业,所以说疫情有个能正常发工资的工资已经很好了。还有一大原因就是据相关数据统计2022年应届生以超一千万人

在一个应届生多的情况下,可供企业选择的面试者也多,所以企业就开始提高要求,如许多企业要求应届生要有几年的工作经验,这是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众所周知应届生=无经验,他要求应届生要一年以上工作经验有几人可以达到呢?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不只应届生找工作难,大家找工作都难,所以产生了许多“摆烂”、“我的劳动就算倒河里也不便宜卖了”的话语出来。也不是说应届生眼高手低,其实许多应届生的要求不高,能保证自己在所在地生存这种基本需求,可是许多公司给的薪酬根本达不到,所以许多人觉得还不如在家躺着,“我们不努力,他们就过不上他们想过的生活。”劳动与自己的薪酬不成正比这是世间常态!

认同我的观点可以给我个赞支持支持,让我有更新下去的动力!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