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14年过去, 地震中扔下学生自己逃跑“范跑跑”, 现在咋样了?

有人曾经这么形容教师这个职业“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形容了一名教师在不到三尺的讲台上,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家栋梁。

很多年前教师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职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是无比的崇高,而现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职业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教师的所有言行都要接受大众的审判。

地震中扔下学生自己逃跑的教师,现在咋样了?

12年前,我们国家发生了一次令全国人民伤怀的大地震,那就是“汶川地震”,在那次地震中我们失去了很多同胞,也看到了人性最光辉的一面,很多人不顾自身,保护了大家的安全。而在那次地震中也出现了这样一个教师,他在地震震感还不是很强烈的情况下,没有疏散同学撤离。

而是安抚班级里的所有同学坐了下来,但是当他发现地震非同一般以后,并没有带着全体学生安全逃生,而是自己以最快的速度,跑到了教室外面空旷的操场上,扔下了一屋子不知所措的学生。

这个老师就是姜堰一名私立中学的教师,他叫范美忠,虽然后来孩子都脱离了危险,但是这件事被媒体曝光以后,他成了全国人的唾弃的教师,还被冠上了“范跑跑”的绰号,骂名此起彼伏,人们心里的怨气难消。

人们觉得“范跑跑”没有师德,有的人觉得他不配为师,而范美忠在媒体面前却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他说:“人的本性本就自私,我跑了又有什么错,除了我女儿,就是我妈妈在委机关都我也不会管的”!

虎毒不食子,范跑跑扭曲的价值观和言论遭到了人们更猛烈的攻击,他被辞退了,没有一个学校敢用他,他在当地的名声也是一败涂地,没有人愿意接纳他,他总要为自己的言行买单,

12年后,现在的“范跑跑”咋样了?

其实如果不在危难时刻抛弃全班学生安危于不顾,范美忠本来应该前途一片光明,他是毕业于北大历史系,是一个博学多才的老师,而就是这一手好牌却让他打了个稀碎,因为丑闻事件她不得不背井离乡带着妻儿老小到了重庆讨生活。

不能出去找工作,他就在网上开了一个国学培训班,主要给孩子们传授国学,维持基本的生活开销,教书的同时她也出版了一本自己写的书《人间野草》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被出版社拒绝没有刊发。

人的一生都是自己选择的,走的每一步,做过的每一个决定,从范美忠的事情中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如果当初他选择了带着孩子一起走现在的他也许就是“英雄”,我们不要去每个人都心存善念,但是一定要有做人最基本的原则和美德。

我们常常会听到人们说“道德绑架”,可能在“范跑跑”的心理,没有救学生是被唾弃是道德绑架,那么换做是一个普通人,也不会选出他当年那样的选择,为什么国家要奖励见义勇为?如果人心都变得如他般冷漠,这个社会也就完了。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1. 职业的道德与素养

教师与其他职业不同,他们是可以改变学生思想观念,传授他们知识的人,所以教师的道德素养同时决定着学生的道德素养,这是从教中不可缺少的主体,每个教师都应该具备良好职业的道德素养。

2. 知识素养

教师“传道受业解惑也”,所以还要具备良好的知识素养,能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更能把正确的文化知识传播给学生。

3. 能力素养

作为一个老师我们不仅要会教书,还要会育人,育人是一种能力,给予学生正确的三观是一种能力,教会学生良好的品行是一种能力,给孩子做出榜样更是一种能力,作为一个教师如果只单单教会孩子如何学会书本上的知识,就是一种失职。

写在后面的话:

教师也好父母也罢,我们不能保证能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但是我们绝不能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我们要让孩子在学会知识的同时也要懂得如何做人,如果人人都像“范跑跑”一样自私,不负责任,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