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高三女生封校期间, 在宿舍违规做起小买卖, 学校的处理方式惹争议

距离2023年高考大约只剩半年的时间,各地高三学生以及复读生都在争分夺秒地复习,学校丝毫不敢松懈,生怕出现安全隐患打乱教学节奏,影响学校升学率。

各级学校向来是防疫工作的重点场所,师生人员密集,家长涉及范围更广。一旦有一人出现问题,全校师生或将受到影响。目前不少省份的中小学生还在居家上网课,高等教育院校提前放寒假。

为了确保学生的学习效率,部分中学安排高三学生封闭式住校管理。以减少学生往返学校或接触校外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保证学生安稳度过高考冲刺阶段。可是有些学生的任性做法,险些将学校的用心良苦毁于一旦,也差点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高三女生封校期间,在宿舍做起小买卖,学校的处理方式惹争议

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住校有好处也有弊端。当前形势下,住校确实能保障学生的安全,也能节省往返学校的时间,保证充足的休息,对提高学习成绩有一定好处。与此同时,对于不适应集体生活环境的学生来说,很容易因为吃不惯食堂、想家而影响学习状态。

走读生虽然看起来辛苦,但是回家后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对缓解学习压力有一定的好处。住校除了一日三餐食堂开放期间,根本没有东西可吃。要是食堂饭菜不符合胃口,学生只能饿肚子。有的学生甚至十分怀念,外面小吃摊的味道。

甘肃一位高三女生家长就是做油饼加工生意的,女儿封校期间或许是她本人想吃油饼,也或许是周围的同学也很想吃,让她萌生了一个念头。就是让家长多送些油饼到学校,然后卖给同学吃,彼此各取所需。

没想到在寝室楼里推销油饼的时候,被值周老师发现,直接上报校领导。疫情期间擅自接触校外人员,还把未经查验的东西卖给其他同学吃,万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或核酸异常,势必会影响其他同学的复习状态和学习进度,后果不堪设想。

校领导和老师研究决定,对该女生予以退学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公之于众,以儆效尤。被校内一名学生晒到网上,引发网友不满。大家觉得学生固然有错,但罪不至退学。毕竟没有引起什么后果,因此而失去高考的机会,着实有些处理过当。

网友对此看法不一,相关部门给出最终处理结果

据悉该校在学期伊始,就让家长和学生签署过告知书,希望大家配合学校的管理制度,以保证高三年级顺利开展教学计划。一旦有违反校规校纪者,后果自负。

《教育法》中明确规定,凡是有违反学校规定,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情况,学校有权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该女生违反学校规定,擅自做小买卖确实对其他学生的安全造成潜在威胁。没有引起其他后果,实属万幸,学校此举也是警示其他学生切勿效仿。

可是该女生今年已经高三,距离高考只有一步之遥。若此时被退学,不仅参加不了高考,连高中毕业证都拿不到,未来只有高中肄业的她看来只能一辈子卖油饼了。网友也因此产生恻隐之心,希望学校念其初犯,以批评教育为主。

不过也有网友觉得,不能因为侥幸心理而疏于防范。一旦其他同学因此而生病,影响的就不是一个学生的前途,而是无数个家庭的命运。学校再三强调的规定当成耳旁风,这样的学生估计学习成绩不会太好。

当地教育部门连夜开会研究决定,命令该校领导撤销退学处理结果。并由老师出面安慰学生的情绪,目前该学生已经回学校正常上课,学校也会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禁止再度出现类似情况。

对于类似事件,学校是否有开除学生的权利?

教育之事无小事,表面上看就是一位涉世未深的高中生一时任性而为。或许她的本意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让其他学生能吃到好吃的油饼而已。不过她确实也违反了学校的规定,理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学校方面也是关心则乱,万一住校期间学生出现问题,学校责无旁贷。对于老师来说,最生气的不是学生不够聪明,也不是成绩不好,而是强调过很多次的问题,学生当做耳旁风。

遇到类似的情况,学校确实要从对一位学生负责,还是对其他上百名学生负责中二选一,答案不言而喻。实际上教育的方法有很多种,惩罚只是最迫不得已的一种。堵不如疏,学校还是要从自身找问题,提高办学质量和食堂菜品水平,或许效果会更好。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