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名校学霸留美5年没回家, 毕业前自缢于实验室, 遗书内容让人愤怒

他曾是一个勤勤恳恳读书的名校学生,面对高薪的诱惑和企业的诚邀,毅然决然地拒绝,选择继续钻研进修。

他一口气收到7家高校的录取通知,最后却选择了一个条件并不丰厚的学校攻读博士学位,只身一人来到美国。

然而现实却给了他沉重的一击,那个他以为同为华人会比较好沟通的导师却成为了纠缠他五年的噩梦,最终他选择结束生命来获得解脱。

他就是毕业前夕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实验室上吊自杀的陈慧祥,自杀那年他不满30岁。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和开放,许多三年未能回家的留学生开始计划返乡,终于可以回家过一个团圆年了。

然而此时,在山东临沂的陈慧祥家,老两口和小儿子却再也等不到大儿子陈慧祥,因为他早在2019年就草草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在此之前,他已经留美将近五年时间,并且中途从未回过一次家,那年夏天他还曾满心欢喜地跟父母和弟弟说,等这次的论文和研讨会结束之后或许他就能顺利毕业回家与他们团聚。

然而就在不久后,家人却接到他在美国身亡的噩耗,当时虽然还没有疫情,但赴美的手续也足足办理了一个月。

终于,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来到美国,却只看到儿子早已冰冷的尸体,以及那封定时群发的遗书,那一刻他们无法想象儿子此前究竟经历了什么,在美国的这五年里又经历了什么。

在他们的印象中,陈慧祥依旧是那个勤奋努力的孩子,老两口也只是普通百姓,他们对陈慧祥也没有特别严苛的要求,但是陈慧祥从小就很自立,读书考试从来不用父母操心,成绩也一直保持在中上游水平,高考的时候稳定发挥进入吉林大学计算机系。

不同于其他同学上了大学后就开始热衷于各种娱乐活动,有的甚至荒废学业,陈慧祥在大学里读书更加努力,各科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学校图书馆几乎就是他唯一的娱乐场所,整整四年时间,他不敢有丝毫松懈。

有付出就有回报,本科毕业的时候陈慧祥顺利通过双选考试,进入到全国排名前列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研究生。

可以说,陈慧祥就是典型的小镇做题家。父母也以他为荣,弟弟把他当做榜样,亲朋好友更是对他交口称赞,而彼时他所学的专业正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再加上哈工大在整个专业领域也有着一定地位,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到这里招聘人才,怎么看他的未来都是一片坦途。

事实也确实如此,硕士即将毕业时,陈慧祥被学校推荐参加了好几个大公司的面试,有的甚至早早地开出了极为诱人的薪酬。

但一向独立的陈慧祥对于未来早已有了自己的打算,他要出国深造攻读博士,于是他拒绝了丰厚的薪酬和大公司抛出的橄榄枝,开始潜心准备出国深造。

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一口气收到了7所国际院校的录取通知,有的甚至给他开出高额奖学金外加学杂费全免的优越条件。

最终,经过反复斟酌和筛选,陈慧祥选择了美国佛罗里达大学。

虽然这个学校给出的奖学金并不是最高的,其他优惠待遇也没有,但学校有一位华人导师很是吸引陈慧祥。

这名导师叫李涛,他的研究方向与陈慧祥一致,而且个人学术成就也相当厚重,再加上他也是华人,陈慧祥觉得这样沟通起来会比较顺畅,但是他万万想不到这个曾经让他满怀期待的华人导师,却并非善类,最后更是将他逼上了绝路。

事情的导火索是陈慧祥投给美国顶级计算机行业研讨会ISCA的一篇论文。2018年12月,他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论文初稿,并投给美国顶级计算机行业研讨会ISCA,很快他的论文就通过了组委会初审,并且给了他4-6个月的时间逐步完善修改,这个消息让陈慧祥非常激动,他忙不迭地把消息告诉了导师李涛。

李涛得知陈慧祥的论文通过后难得地对他给予了赞赏和鼓励,并适当减少了他在其他项目中的任务量,让陈慧祥全心全意准备这个论文,并降低了毕业标准,这就意味着陈慧祥这篇论文只要能在会上成功发表并演讲,他就能顺利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业。

随后,陈慧祥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实验数据的完善和论文修改上,甚至恨不得住在实验室里。

然而随着实验的深入,他慢慢发现论文初稿中有大量数据错误,如果要纠正这些数据那么整篇论文就要推倒重来,否则就要用一系列的假数据去验证结论,当陈慧祥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浑身都在冒冷汗。

于是他尝试着跟导师李涛沟通,希望能把论文撤回来重新做,但是李涛的态度非常强硬,告诉他论文坚决不能撤,实验数据的问题让陈慧祥想办法自己解决。

眼看着时间一天天流逝,陈慧祥无论做多少次实验都无法自圆其说,摆在他面前的就只有两条路一是撤回重写,二是数据造假。

在此期间,陈慧祥也多次与李涛沟通,可李涛的态度却是越来越强硬,甚至俩人曾在一次外出时讨论起这个话题,争论激烈时还差点引来警察。

最后,无论陈慧祥如何解释,李涛就是不同意撤回论文。更为气愤的是,他后来发现,ISCA的论文审核组一共六个人,其中有四个都是李涛的好友,这让他不得不开始怀疑李涛坚持不肯撤回论文的动机。

实际上,李涛不肯撤回论文,确实有他自己的盘算。陈慧祥是他学生,如果他的论文能顺利出现在这样的顶级会议上,对于李涛来说相当于在漂亮的简历上又多添了一笔亮色,所以他万万不能同意陈慧祥撤回论文。

为了保住这份荣誉,李涛甚至还威胁陈慧祥,如果他敢毁了自己的声誉,他的博士生涯也就从此断送了,而自己也不会放过他,这是底线。

但陈慧祥清楚地知道,如果自己把这篇论文发表出去,很有可能就要面对学术造假这颗致命的地雷。

虽然李涛口口声声跟他说没有人会去纠结那些数据有多少真实性,让他不要自作主张去验证,但是万一有人这么做了,那么陈慧祥的科研生涯也就就此断送了,他不仅会失去学位找不到工作,甚至还要一辈子背着学术造假的骂名。

一边是错漏百出的论文,一边是导师的威胁,最终被逼到墙角的陈慧祥感到绝望不已,人也越来越消沉,甚至他的电脑里也曾多次出现“如何自杀”的搜索条。

终于,他还是走上了这条路。2019年6月12日,陈慧祥给一位多日未联系的好友拨去了视频电话,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会儿天。

当时他看上去平静且放松,然而就在电话挂断前一秒,他轻描淡写地说,“再见,我要自杀了。”

好友并没有意识到这句话不是玩笑,还笑呵呵地跟他道别,然而第二天陈慧祥便下落不明,此时这位好友才意识到前一晚那通电话里陈慧祥并不是在开玩笑。

随后,他发动校友四处发布寻人启事,很快这件事也引起校方关注,但此时的陈慧祥已经在实验室里自缢死去将近二十个小时。

关于为何要做这样的选择,陈慧祥也留下遗书交代清楚了。自杀前他就给好友、导师各发送了一封定时邮件,在这封邮件里他详细讲述了自己走上绝路的缘由。

根据遗书内容,校方、警方还有媒体第一时间便联系了导师李涛,然而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很遗憾”,面对陈慧祥遗书中提到的林林总总,李涛也称之为无稽之谈。

他还解释说,陈慧祥是以自己的名字投发的论文,想要撤回完全可以自己联系组委会,并不需要经导师同意,另外如果陈慧祥对自己有任何不满都可以到有关部门投诉,并不需要做出如此过激的反应,最后他还把陈慧祥的自杀归咎到原生家庭和情感问题上。

对于这些解释,陈慧祥的家人自然不能接受,父母更是坚持要为儿子讨公道,但他们只是普通百姓,没钱也没背景,就连律师都是别人推荐的,要维权谈何容易呢?更让人气愤的是,这位律师还在中途突然退出。

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将陈慧祥的遗书公开发到网上,但结果却是引来李涛的严词警告,勒令他们立即删除网上对自己的负面言论。

不仅如此,在陈慧祥去世后不久,李涛就带着那篇罪恶的论文登上了研讨会,而美国相关组织对陈慧祥案件的调查也是极其敷衍,他们直接跳过陈慧祥遗书的控诉,以陈慧祥自杀的结论草草结束了案件。

这样敷衍的结果和校方、导师以及科研机构的冷漠态度,最终引发了留学生的不满,他们自发组织起来,将此前与陈慧祥的聊天记录曝光,揭开了陈慧祥多年来被李涛压榨的生活经历。

原来,陈慧祥留美的5年都在被李涛不停使唤,甚至从他来到美国的第一天起,就成了李涛的私人助理,没有固定的工作内容,没有固定的时间,唯一的标准就是随叫随到。

比如李涛要出差,无论几点的航班陈慧祥都要准时准点去接送,李涛的家人来美国陈慧祥也要鞍前马后地伺候,李涛手里的项目只要有需要,无论陈慧祥自己忙不忙都要通宵完成实验。

把学生当助理使就算了,关键是李涛的毕业要求极其苛刻,他要求学生要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顶级会议上至少发表两篇论文才能毕业,而这样的会议不过十几个,每年论文录取率也不过十分之一,能上去的论文都是极其优秀的。

当然,最后这些成就都会成为李涛不断提高自己学术名望的垫脚石,学生们点灯熬油为他铺路,而他却对学生说,“我最讨厌我的学生跟我说不。”

所以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李涛一个电话,陈慧祥就要无条件地遵从,为此陈慧祥五年都没有回过家。

此外,李涛有时候会半夜三更地开视频会议,只因为他那时候在国内,国内时间正好是白天。不仅如此,李涛还极其擅长PUA,很多学生都被他打压到抑郁。

本来陈慧祥的死就极具争议性,再加上这些爆料,这件事的舆论也快速发酵。与此同时,不断有新的证据和证人出现,终于校方不堪压力,重新展开调查,并在两年后给出了结论。

2021年2月,美国计算机协会对李涛做出处罚决定,撤销其会员资格,禁止其在该机构担任评审、发表论文和担任任何职务,禁止期为15年。

2022年12月29日,美国IEEE也对外发布公告,宣布开除李涛佛罗里达大学终身教授资格。

至此,这场曾经轰动全球的导师霸凌博士生,并参与学术造假的恶性事件,终于告一段落,李涛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学术界也少了一个心术不正的导师。

但那个自幼优秀,认真勤奋的学生陈慧祥却永远都回不来了,而他留给世人的最后一句话则是“杀不死你的只会让你更强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