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不是“缩短学制”

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是缩短学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15岁高考?

针对网传得“沸沸扬扬”的我国基础教育将进行“大尺度”的改革,各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均做出回应进行辟谣,教育部官微微言教育也于18日转发这些地方的辟谣回应,称“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举措”内容不实,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

有些网友还感到一头雾水,不是要进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吗?改革的内容不是“缩短学制”是什么呢?

不得不指出,“缩短学制”的建议近年来一直有专家提出,社会关注度也很高,比如前不久就有专家提出“将基础教育学制压缩为10年,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也引发热议,但是,这并非解决当前基础教育问题的良方。进行基础教育改革,是要进一步扩大教育公平,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给学生高质量的基础教育。

我国要设立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消息是真实的,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将进行诸如“缩短学制,改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初中三年、高中二年,取消小升初,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中考分特色考试” “普及高中,高中分特高、普高、职高”等改革,则是自媒体炮制的,并假借新任教育部部长之名发布,称这是新任教育部部长的“教改新主张”。网友疯传这一改革信息,也因自媒体对此进行嫁接。

但所谓的“教改新主张”根本经不起推敲,本身逻辑就是自相矛盾的。如缩短学制,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实行9年义务教育,那么,既然已经实行9年义务教育,就不存在中考和高中分特高、普高和职高了。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免费、均衡、强制、义务。把高中纳入义务教育,不论是三年高中,还是两年高中,前提是高中必须相对均衡,不存在普高和中职的分流,这是基本常识。一边是把高中纳入义务教育,一边又将进行中考,提出“新主张”者连什么是义务教育都没有搞明白。至于“小升初”,我国早已经取消了,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早已实行就近免试入学,民办学校招生也于2020年要求“公”“民”同招,电脑摇号随机录取。还把这作为“教改新主张”,可见对教改根本不了解。

轻信这一“改革”者,并没有去分析具体的逻辑。近年来,有不少网友都赞成压缩学制的改革建议。他们的理由是,现在孩子们学习时间太长,初二就上完初三的课,高二就上完高三的课,因此,完全可以压缩学制,学生早点高中毕业,既可减轻学生负担,又可让学生早点毕业进入劳动力市场,应对老龄化社会和少子化社会的劳动力缺口。

然而,这是基于基础教育应试化,作出的分析。基础教育如果只进行学科知识教育,只育分不育人,那9年时间确实够了,可以学完所有基础教育课程,可是,基础教育除了“智育”,还有德育、美育、体育、劳育这些重要的教育,这才能给学生未来人生发展打下坚实和完整的基础。如果把学制缩短为9年或者10年,在应试化倾向不变的情况下,必然进一步加剧基础教育的短视与功利,不但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还会导致给学生的基础教育是残缺的。

而且,这也无法起到让人才快速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效果,如果社会仍旧是“学历社会”,那么,15岁就高中毕业,很多学生必定会花两到三年进行复读,以便考进更好的大学,而且,为获得更高学历,还会进一步读硕士、博士。要让人才早一点进入劳动力市场,需要破除学历高消费,高中毕业、中职毕业就能胜任的工作,为何要提出本科或者硕士点学历要求呢?这也是培养技能型人才必须解决的问题。

从全世界范围看,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学制均为12年,这是基于学生的成长规律,具有科学性的。基础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有健康的身心,有好奇心、创造力。当然,在12年学制框架下,有的实行的是6+3+3学制,有的实行的是5+4+3学制,还有的是5+3+4学制,我国基础教育学制也有6+3+3学制与5+4+3两种,有个别地方也选择有学校进行10年贯通改革实验,但发现并不适应大部分学生。

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绝不是缩短学制改革,这很难解决现实的教育问题,是功利、简单且粗暴的。推进基础教育综合评价改革,重点在于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扭转基础教育的应试倾向,以及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由此实现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实现基础教育“五育并举”,以及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目标。

本文原载:新京报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