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部分专业在走下坡路, 未来就业不易考公也有点难, 学生报考要慎重

高考是人生热转折,有了前期十二年的铺垫,很多考生都能考出不错的成绩,不过高考出分并不意味着结束,因为后面还有更为关键的环节,即为填报志愿。

常言道“高考是三分考,七分报”,虽然有些夸张,却足以说明报考的重要性,学生只有选择合适的大学和专业,才可以成为就业的助力。尤其是专业,是大学生求职的一技之长,直接决定未来的就业情况以及人生走向。

报考期间,在专业选择上,学生和家长往往有不同的看法,很多家长考虑问题比较现实,希望学生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将来就业不成问题,不过学生却另有打算,一般会以兴趣为出发点。

专业对于学生的发展十分重要,需要结合多方面因素,对于父母的意见,学生要适当听取,毕竟读大学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将来就业,那些不好就业的专业,尽量避开

部分专业一直在走下坡路,未来就业不容易,考公考编也有点困难

专业没有绝对的冷门与热门之分,可能在报考阶段,还是香饽饽,经过四年的发展,人才已经达到饱和,甚至开始走下坡路,此时再让学生报考,无疑是不明智之举。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大高校要紧跟时代脚步,除了要保证教学和科研水平外,还需要对专业及时调整,增加新型专业的同时,可以适当取消部分不适合时代潮流的专业

近年来,不少高校都有撤销专业的情况,其中被撤销次数最多的专业为:公共事业管理类,总共被撤销55次,服装与服饰设计类专业被撤销54次,既然不符合时代发展,相信在以后,还会有更多学校继续撤销,学生在报考时要慎重。

被撤销的专业中,还有看起来比较高大上的专业,比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类、信息与计算科学类、工业设计以及生物技术类等专业,但从专业名称上来看,很容易吸引学生的眼球,不过这些专业可能与学生想得不太一样。

比如信息与计算科学类专业,所学内容并非与计算机相关,而是学习数学相关知识,不过与数学专业的学生还存在不同,学校招聘数学老师时,一般会优先考虑数学专业的毕业生,而不是信息与计算科学类,此专业容易混淆视听,就业也有些冷门,逐渐被其他新型专业所取代。

像产品以及工业设计类专业,看似不错,但此类专业大学生,需要有较强的美术功底,他们在大学期间,所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很难学习某一领域的精髓。

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不仅面临就业难问题,就连考公和考编也存在困难,因为很多体制内岗位,都有专业限制,此类专业的岗位很少涉及,因此考生在报考期间要三思,不要盲目报考。

如今就业形势严峻,选对专业很重要

学生读大学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就业,而专业技能就是毕业生的谈资,不同的行业,需要不同的专业性人才,很多时候,专业选对了,即便学历处于劣势,依然是企业的香饽饽,反之,即便是985名校的冷门专业毕业生,也可能面临就业困境。

随着大学生的逐年增多,使得就业形势愈发严峻,此时专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学生在选准择专业前,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比如社会发展趋势、未来就业情况、是否该校的王牌专业、学生是否感兴趣等。

那些一直在走下坡路,甚至可能被取消的专业,学生再感兴趣也不建议报考,而对于传统的热门专业,也不要盲目跟风,比如师范类、医学类等,虽然是就业的常青树,但毕业生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尤其是医学生,求学周期长,学习难度大,并非适合所有考生。

大学生学好专业的同时,还需提升综合能力

专业是大学生的一技之长,不过在职场中,想要拥有立足之地,还需有不错的综合能力,比如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随机应变能力、抗压能力等,这些能力均具备后,不难找不到心仪的岗位。

这些能力的提升,其实在大学期间就能实现,学生在不耽误专业课学习的情况下,踊跃报名各项校园活动,多接触不同的人群,提高社交能力,并扩大朋友圈。

此外还要多考些含金量高的证书,尤其是与专业相关的证书,要尽早拿到手,在就业过程中,可以成为专业能力的代表,企业也比较认可这些专业证书。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