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学历与才华! 铁凝简历永远写“高中”, 哪怕到了副国级仍然是高中!

著名作家铁凝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而在她的简历介绍中,只有“高中学历”四个字,并没有什么“在职业研究生、博士、硕士”等耀眼的学历。

学历与才华!铁凝简历永远写“高中”,哪怕到了副国级仍然是高中。

真诚人品最鲜明的体现是,铁凝的简历里永远写着“高中”,哪怕到了副国级仍然是高中。

1975年夏,高中毕业的铁凝,放弃当文艺兵机会,离开父母到农村当了农民。她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在煤油灯下看书写作,全身心地感知乡间生活,写下了50多万字,积累了宝贵的生活经历和写作素材。后来她创造的长篇小说《笨花》,就是取材于当年那段农村生活。

当然,铁凝有条件让自己变成硕士、博士,可是她没有这么做,高中就是高中,没上大学就是没上大学,反倒让人感到坦坦荡荡,可诚可信。铁凝的实力来源于她广泛的阅读,来源于她深刻的生活体验,来源于她大量优秀的作品。铁凝从短篇小说起步,到短篇、中篇、长篇全面开花,并且还成功地写出了数量不少的散文随笔,显示了这位元女作家的强劲创作实力和多方面的创作才华。

铁凝主要著作有:《玫瑰门》《无雨之城》《大浴女》《麦秸垛》《哦,香雪》《孕妇和牛》以及散文、电影文学剧本等百余篇、部,共400余万字,结集出版小说、散文集50余种。散文集《女人的白夜》获中国首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永远有多远》获第二届鲁迅文学奖。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哦,香雪》获第4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青春片最高奖;电影《红衣少女》获1985年中国电影“金鸡奖”“百花奖”优秀故事片奖。

学历与才华,作家不需要学历,能认识那基本的3500个汉字就行了。能成为大文豪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天赋,再者就是生活阅历丰富心思细腻敏感,学文学的考研究生什么的,适合做学术研究,跟写作没有很大关联。

没有上过大学的名人有刘半农、梁漱溟、沈从文、齐白石、启功、钱穆、华罗庚等。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被誉为“三百年一遇的奇才”的陈寅恪,精通十几种语言,却连一个大学文凭也没有;鲁迅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这一位作家,但鲁迅只是中专学历而且中途弃学;文学巨匠巴金也只是中学毕业。汪曾祺是旷课大王,大学肄业,没有文凭,后成著名作家、散文家;莫言只接受了5年的正规教育,他的正式学历就是小学,他并没有真正读过大学。这些大学者虽然没有显赫的学历,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一代大师。

沈从文先生是一位著作等身的作家和学者,一生出版了500多万字的著作,除过读者耳熟能详的小说《边城》《长河》《八骏图》等作品之外,还有《湘西》《记丁玲》《湘行散记》等散文集。沈从文先生虽说只有小学学历,但是他的国学基础特别的深厚,而且他喜欢看书,肚子里有很多经书典故。对生活也有非常深刻的体验,对感情的揣摩也很细腻,所以才能成为国学大师。

沈从文先生只有小学学历,铁凝的简历介绍中只有高中学历四个字,但都不影响他两成为文学大师,更不影响铁凝晋升副国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