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面对“大学生边读书边创业营收1800万”, 有些人又被柠檬精附体了

一则“大学生边读书边创业营收1800万”的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报道的梗概是:来自长沙岳麓区的00后女孩王淑禾从小喜欢非遗文化,大一时和朋友成立公益组织,并免费为170所中小学讲授国学文化非遗课数万小时。大三时创办第一家公司,现在大四的她已是两家公司、三个品牌的掌门人。根据王淑禾介绍,她的公司2021年营收626万,2022年营收1200万。

虽然王淑禾还强调:“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让中华传统文化站上世界之巅”。但这毕竟是后话了,不过对于她创业两年就营收1800万的事情,却让很多人不淡定了,甚至有些人瞬间就被柠檬精附体了。

比如质疑家庭背景,又如质疑投入产出,还如质疑资源机会。总之就是不愿意承认王淑禾很优秀的事实。一定程度上,倒不是说不能质疑家庭背景如何、投入产出如何、资源机会如何,而是一上来就被柠檬精附体,意味着就算是面对着开放的议题,得到的也是封闭的答案。

要知道,这则“大学生边读书边创业营收1800万”的报道,并不是简单的为强调王淑禾创业两年就营收1800万的事情,而是想告诉年轻人们,经济再不景气也有创业成功的案例,同时强调国潮经济大有可为。

只可惜,对于被柠檬精附体的人们,看到的永远是家庭背景、投入产出、资源机会,就好像说,只要有这三个条件,或是有其中的一个或两个,那么他(她)们也可以做到创业两年就营收1800万的事情。

不可否认,家庭背景、投入产出、资源机会确实对一个人的创业成功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却并不意味着有这些条件的人,就真能把事情做成功。基于这个前提,我们再去审视王淑禾的成功,显然更应该看到她做事的方式方法,而不是简单到只拆解她的家庭背景、投入产出、资源机会。

说实话,王淑禾有家庭背景、投入产出、资源机会,也需要她自己努力才能把事情做成功,而非是大手一挥,家庭背景、投入产出、资源机会就能产出1800万的营收。就此而言,不得不承认,在面对“大学生边读书边创业营收1800万”的报道时,所谓的柠檬精附体完全是羡慕嫉妒恨的结果,而且只是嫉妒家庭背景、投入产出、资源机会这些似是而非的事情,而对于王淑禾本人的优秀完全是忽略的。

之所以说是似是而非,就在于报道中并没有提及王淑禾的家庭背景,也没有谈到投入产出,更没有强调资源机会。只是有报道提到当地的创业服务协会帮助王淑禾入驻了“大学科技园”,有免费的办公场地支持,还有大量的资源对接。那么也就是说,资源机会这个好条件确实是存在的。

只是对于“大学生科技园”或“大学生创业园”来讲,这样的条件其实全国各地都有落实,但是具体到对接资源上,其实最后还看自己能不能拿得下来,而不是简单到给不给资源机会的问题。所以仅从这一点上看,撇开王淑禾的家庭背景、投入产出,她本身应该也是很优秀的。

诚然,仅从一个专题性的人物报道视频确实看不出什么来,但是从整个视频中的叙事来看,王淑禾直言创业两年就营收1800万,也只是为带出项目而顺嘴说出的,而视频中更多体现的是她的创业历程。

可现实就是如此吊诡,报道原本是想通过王淑禾的创业成功给更多年轻人带去启示,但结果是没有人在乎启示,有的只是对成功结构性的拆解,并且是出于脑补的结果,而非真的就是那样。

毫不夸张地讲,在整体经济不景气、就业趋势不乐观的当下,人们有焦躁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因为焦躁的情绪就忘掉看待现实的基本态度,甚至忽略掉看待现实的常识常理。

正如马克斯·韦伯所言:“社会分层是一种复合的、多维的现象,不能仅靠单一因素来理解,比如一个人在生产中所处的位置。”由此再去理解被柠檬精附体的人们,只能说他(她)们把创业成败看成是“单一因素”或“几个因素”的结果,而忽略了复合的、多维的交织作用。

这样的推导虽然有些勉强,却也足够证明被柠檬精附体的人们是偏狭的。就此而言也就不难想象,面对“大学生边读书边创业营收1800万”,被柠檬精附体的人们看到的就是一则报道,并且看完报道情绪还变坏了,以至于报道背后传递的积极信号完全被抛到脑后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