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60岁大爷考研初试成绩超国家线8分: 已连续考3年, 明年还会考

近日,一位60岁天津大爷在社交平台分享了连续3年考研的事情,引来网友关注。有网友留言:“真厉害,我的大爷!”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当事人王老师,他从2022年开始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第一次总分考了61分,第二次总分考了314分。他今年又报考了北京一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考了339分,超过国家线8分。他告诉记者,虽然英语还没有过单科线,但给了自己很大信心,会继续参加202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谈到坚持考研的原因,他说:“我总觉得停留在本科阶段还是比较遗憾的。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要是有点精力,我还是要尽量去争取。”

王老师称,他从2022年才开始准备考研,最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考了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但因为是裸考,他弃考了《建筑学基础》和《建筑设计》两门专业课,最终初试总分61分,英语(一)只有20分。谈到考研的原因,他说:“我虽然是老大学生,但总觉得心中有一个遗憾,没有参加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所以就想试一试。”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本科毕业证书,证书上显示他是1987年7月毕业于南开大学分校,1983年9月入学,在应用物理系学习医用物理专业,本科4年制。

王老师坦言,他最初瞒着家人备考,当去北京参加考试的时候,爱人才知道。他的爱人刘女士告诉记者:“我当时不想让他去,因为我们觉得没有希望,何必要去考呢。”每当看到丈夫复习,她都会把书收起来,然后扔到小区垃圾桶。王老师总会捡回来,不再当着妻子的面学习。谈到原因,刘女士说:“我觉得耽误功夫,他考研也不会有什么成果,反而不干家务活。”

第二年,王老师又报考了北京另一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他虽然是跨专业考研,但大学时学过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相关课程,而且小时候经常看这方面的电影,所以很感兴趣。他尽管没有系统地复习,但最终的考研初试成绩却超出了预料。当看到总分314分后,他很开心,尽管还是没有过国家线,英语也只有27分,但让他增加了继续备考的信心。

第三年,王老师又报考了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这一次,他从6月开始备考。他主要以自学为主,也会看考研名师的讲解视频。他每天会背一两个小时的英语单词,或者看专业课内容。他和年轻人一样,也在备考过程中有过沮丧和失望。由于年纪大了,他总觉得记忆力下降,背不会英语单词。看到英语试卷,他的大脑一片空白。

在2024年的考研初试中,王老师的总分考了339分,超过了国家线8分。虽然英语成绩没有过单科线,但他依旧很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王老师称,这次成绩出来后,家里人也沉默不语。刘女士也鼓励他说:“好好努力,争取都能够过国家线。学校录取不录取是一方面,只要能多学点东西也没什么坏处。”

目前,王老师已经开始备考202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他准备调整学习状态,争取英语能够过单科线。他也有信心继续参加202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我不会改变专业了,还是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明年的成绩一定要比今年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闫春旭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