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中考580分, 却无缘重点高中, “指标到校”公平吗?

学校的目标是由各重点高中为各高中提供的专门入学名额。

近几年,由于中考改革的推行,使得这种考试的难度和学习压力变得越来越小,几乎每一年,都会有将近一半的人,被淘汰出局。

我们将因应各中学的教学质量、教师水平、入学人数和办学条件,把各中学的名额适当地安排给各中学,以保证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升入中学。如果香港的学生没有通过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他们仍然可以根据这个计划进入普通的学校,得到更好的学习。

指标到校的政策得到了不少父母的赞同,大家都清楚,最近一段日子,想要让教育部早点废除这个规定的人也是越来越多,许多父母都说,就算他们的小孩在高考中考出580分,也进不了重点高中,用这个理由去上学,是否公正?

中文考了580,可还是没能考上一所好的高中。

小李就读于一所名牌高中,学习一直都非常优秀。小李这次期中考的时候,要是能够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将来进入省级重点高中,也是很有希望的。

最后,小李拿到了580的高分,根据本地的条件,完全可以考上一所比较好的大学。然而,让赵玉没想到的是,小李竟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初中毕业生。

而小李的青梅竹马,却拿到了满分,这让小李很是不爽。

通过调查,我们知道,造成这种状况的最大的因素就是“办学定位”,即“小规模”和“无收入来源”。

李某所在的重点中学,人才济济,李某的中考考出了580分,但却没能挤进全国300强,而重点中学的录取人数是280人,所以李某根本进不了重点中学,相比之下,李某的青梅竹马李某的高中一共招收了100人,或许是因为李某的青梅竹马上的是一所普通中学,所以他的位置正好符合高中的录取条件,所以他的朋友也没能考上重点中学。

最后的结局自然不用多说,理智如小李,自然不可能甘心,可是谁让他当初没有把班主任的教导放在心上呢,让小李没有考上高中,对初中的学习也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从“小李飞刀”的视角来看,高考目标并不公平,而“小李飞刀”则要比“小李飞刀”低一些,不过,由于高考录取制度的缘故,他能够考上名牌大学,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所以,小李飞刀并没有理由拒绝。

在香港推行「高中联考」制度后,大约五成以上的同学将面对被退学的窘境,这不但是同学们所不愿见到的,也是他们父母所不愿见到的。

对参加高考的考生而言,不管满足不满足招生要求,都要在学业上下更大的功夫,以优异的表现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

作为一个学生,学业是最重要的,我希望每个初中生都能够在这次的高考中,全力以赴,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提高自己的机遇,哪怕你的成绩很好,但是你的自尊心太强,也会让你错过考上名校的机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