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结核病防治, 学生们自办辩论赛PK

“正方辩友,开展大范围的结核病防治普及,如果泄露了个人隐私怎么办?”“反方辩友,我们强调的是高危和重点人群进行结核病筛查。”“我方认为眼下新媒体传播信息的优势毋庸置疑,短时间内能达到普及的作用,这是一种创新的方式。”“恰恰相反,新媒体传播的信息泛滥和误导的现象非常明显”......3月21日下午,以结核病为主题的一场辩论赛在协和双语学校举行,双方辩手围绕结核病防治的热点问题展开。

自2019年起,协和双语学校“天使之翼”百千万志愿者项目作为学校的一项传统慈善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公益项目已连续举办了四届。项目由无锡市疾控中心提供经费和技术支持,由同学们自行组织和举办不同主题的宣传和竞赛活动。今年1月,就以辩论的形式举办了以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为主题的辩论赛。3月21日,第二场以结核病为主题的辩论赛也拉开了帷幕。

第一场聚焦于对高危和重点人群开展结核筛查的社会益处。正方辩手以科学数据为支撑,阐述了早期筛查对于阻断传播链、减轻医疗负担的必要性。反方则从人权和隐私角度出发,对大规模筛查可能带来的社会问题提出了质疑。双方的激烈交锋,不仅展现了各自的逻辑思维和辩论技巧,也让在场观众对这一复杂问题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第二场辩论则探讨了结核病防治措施的可持续性问题。正方认为,结核病防治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持续投入和支持。他们列举了多个国家的成功案例,强调长期规划的重要性。反方则认为,应该寻求短期解决方案,以快速降低结核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他们主张通过技术创新和政策调整,实现短期内的突破。这场辩论引发了对未来结核病防治路径的深入思考。

第三场辩论赛关注的是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的有效性。正方辩手提出,传递准确的信息是提高公众防治意识的关键,而反方则认为,除了信息传递,更重要的是激发公众的行动力。双方围绕信息与行动的关系展开辩论,试图找到更有效的宣传方式。

最后一场辩论赛探讨了新媒体在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中的作用。正方看好新媒体作为创新渠道的潜力,强调其在提高宣传效率和覆盖面方面的积极作用。反方则担忧新媒体可能导致信息的泛滥和误导,呼吁更加审慎地利用这一工具。

来自江苏省疾控中心、无锡市疾控中心、扬州市疾控中心、扬子晚报和学校的6名专家担任评委,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以其深邃的见解和严谨的态度,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指出了辩手们在论证中的细微瑕疵和未触及的深层次问题,引导学生们思考如何更加深入地探讨和解决社会问题。

这场由学生自主组织并参与的辩论赛,不仅是一次知识的角逐,对公共卫生问题深度思考的展现,更是一次公共卫生教育的创新实践。学生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对结核病防治的复杂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它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到结核病防治的讨论中,为未来探索更多有效的防治策略提供了思考的平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季娜娜

校对李海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