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诚实守信! 青州50岁乡村教师8年偿还30余万担保债务

张守兴,男,1971年生,群众,山东青州人,青州市何官镇孙板小学教师。张守兴是一名有着29年教龄的乡村教师。他历经近8年时间,还清担保债务30多万,凭着诚实守信的信念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诚实守信、勇于担责的良好形象,得到债权人的高度认可,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23年12月被评为“青州好人”。

巨额债务从天而降

张守兴自幼家境贫寒,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才完成了学业,1995年7月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张守兴靠着勤俭节约,吃苦耐劳,从一穷二白逐步走向富裕的时候,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一场意想不到的意外从天而降。

2012年初,为帮助他人创业,张守兴为朋友担保了3笔借款,借款总额30余万元。2013年11月,因借款人破产,无力偿还,3名债权人陆续找到他,要求他替借款人偿还借款。面对这从天而降的巨额债务,张守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咬牙硬挺 体现担当

面对巨额债务,张守兴没有任何怨言,选择了遵从良知、面对现实。当时张守兴月工资收入不到3000元,是他全家生活的主要保障。房贷必须按月还,但担保的巨额债务也必须要还,一家人还得生活啊!该怎么去办呢?在与妻子商议后,决定限制日常开销,积极筹款还款。

为了履行承诺,尽快还上欠款,张守兴开始去四处借钱,亲戚朋友借遍了,但是杯水车薪,仍旧解决不了问题,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他主动找到这几名债权人,把自己的家庭经济情况如实告知了债权人,经过友好协商,与他们分别签订了还款协议,用分期还款的办法,从每月微薄的收入中拿出大头,一点一滴偿还。从2013年12月19日开始还款,2015年7月20日,还清第一个债权人;2017年1月17日,还清第二个债权人;2021年7月17日,还清第三个债权人,终于提前半月还清了30多万的债务。

还完债务的当天,他一个人偷偷跑到父母的坟前,情绪难以自抑,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父母的谆谆教诲,妻子做小买卖攒钱的默默支持……往事一件件、一幕幕往事涌上他的心头。

诚信是人民教师的立身之本

没有人知道张守兴是怎样挺过这煎熬的8年。他没有后悔当初为帮助他人创业担保贷款的决定,忠厚做人,恪守承诺,勇担责任,一直是他的人生信条。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诚信是我的存款,信用是我的抵押,名誉是我的帐号,承诺是我的支票,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肩负着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还应模范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为人师表。假如我失去了诚信,就愧对‘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怎么还有脸去面对自己的学生?”张守兴说。

张守兴用8年的守信接力告诉我们,诚信与其说是自己与他人的一份契约,不如说是自己与良心的一个约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诺千金的真正含义,为人民群众树立了践诺守信的正面榜样。

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一位公民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古人云:“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和,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稳,世无信不宁”。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诚实守信的美德一直被人们所赞颂。许多同事问及张守兴的遭遇时,总是问他后悔吗,张守兴说:“如果让我在背信弃义和诚实守信两者之间选择,我永远会义无反顾地选择----诚实守信。”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