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新龙江 新故事 丨一位技校生的逆袭

□郑名村本报记者王彦

一个仅有技校文凭的人,一路成长为采油测试领域的行家里手,并获得了第二届龙江工匠荣誉称号。他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四作业区测调班采油测试工曹刚。

曹刚的起点并不高,技校毕业即进入大庆油田工作。

2010年参加油田公司首届测试专业技师培训班的经历,令曹刚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班中九成学员都是各厂推荐的油田公司大赛选手,且都接受过全面系统的培训。”曹刚意识到自己在机械制图和计算机应用方面存在的短板后,向老师和同学们虚心求教,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在实践操作中遇到困难毫不退缩,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最终,他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技师资格证。

为了实现自我成长,曹刚不仅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术提升班,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石油工程知识。持之以恒的努力,使他成功获得本科学历,并取得高级技师资质。同时,他还荣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接连获得国家实训指导教师及新八级工的最高等级——首席技师等资质。

2018年,曹刚成为大庆油田的技能专家。当时,油田受套损区影响,测试遇阻、仪器掉卡等问题频发,严重影响了产能建设,导致大量作业成本超支。曹刚临危受命,组建起油田首支测试专业高技能人才难题攻关队伍。

为提高攻关成功率,曹刚带领平均年龄47岁的团队成员日夜兼程,将重配井数从10%降至3%,同时提高问题处理成功率45%。仅此一项即为企业节省作业成本300余万元。

多年来,曹刚用技术成果解决生产“疑难杂症”70余项,其中包括集团公司创新基金项目等28项,攻关创效达2000余万元。

曹刚热爱创新,钻研较真,为油田精准测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2020年他研发的《注入井偏孔除垢组合工具》在油田公司全面推广,提高油田测试投捞成功率45%,填补了行业空白,被列入“技能中国行”活动成果推广目录,获全国能源重大技术革新成果一等奖。2022年他研发的《电控类注入井管柱疏通装置》等两项成果,突破了智能测调无法应用的技术难题,通用性达100%,工作效率提高两倍,疏通成功率提高47%,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曹刚深知,仅凭单一力量,无法擎起油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他制定计划,打造一支善于攻坚克难的技术攻关队伍,培养一批新生力量。同时,开创培训模式,着重推进导师带徒、骨干培养、团队建设、校企合作四个重点方面,努力在技能人才培养领域取得成效。

多年来,曹刚培训的人数达到两万余人,在他的精心培养下,30余名高技能人才崭露头角,6名徒弟顺利走上管理岗位。2023年,他的三名徒弟荣获黑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殊荣,一名徒弟更是斩获黑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桂冠。曹刚本人也获得大庆油田首届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荣誉。

经过三十余年的磨砺,曹刚真正成为了企业精心锤炼的“一块好钢”。如今,他以曹刚龙江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持续推进以攻关、培训、创新、交流、修旧为核心的工作室建设,搭建人才成才摇篮,为油田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与活力。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