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律师解读南航师生恋: 违反职业道德! 网友不买账: 法无禁止皆可为!

南航师生恋风波愈演愈烈,根据目前的官方消息南航已经展开调查,当事的师生也已经报警。

女教授和男学生的恋情到底违不违法,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也是整件事情的重点。著名的律师网红“安律说法”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安律说法认为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7项规定,老师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也就是说,在职业道德层面,从小学到大学,师生恋都是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是被禁止的。

并且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有规定,当出现教师失德行为,学校可以进行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方式进行问责。

安律师是专业人士,大家本来应该听信他的解释,但是在这件事情上,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

不少网友认为,首先,任何法律法规都没有规定成年的老师和学生不能谈恋爱,这是最根本的。法无禁止皆可为,这是人家的自由。

第二,女老师年纪大了一些,但是她是离婚女士,是单身状态,男学生也已经成年,在道德层面上也没有瑕疵,双方都是完全民事行为人,都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们没有伤害任何人,为什么不能谈恋爱呢?

就我个人而言,我有一个疑问,说出来与大家探讨一下。

没有任何法律法规禁止成年师生谈恋爱,说明他们不违法。但是女方是高校老师,是有相关行业规定的,行业规定并不违法,她也必须遵守。根据行业规定,老师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

那么什么是不正当的关系?这个不正当关系到底要怎么理解,这是整个问题的重点。

如果说男方未满18周岁,属于未成年,那么他们的恋爱属于不正当关系,这一点毋庸置疑,女教师的行为甚至还涉及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要被追责。

如果说女教师有家庭,那么这就属于婚外恋,女教师的道德是有严重问题的,这绝对属于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她遭受处分是必然的。

可是目前的情况是,她离婚,他成年,双方都单身,法律就没有禁止他们在一起,那么他们的行为就算不得不正当。

既然不是不正当,其他人又凭什么讨伐,学校更没理由处分。

我们当然不是鼓励老师跟学生恋爱,但是只要他们是单身,是成年人,他们就应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最后,无论这对男女关系是否不正当,曝光他们的人都涉及侵犯他人隐私,我们支持师生依法追究此人的法律责任!

举报/反馈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