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云阳: 多场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质效大提升

3月26日,云阳县2024年县管副职领导干部进修班正式开班。本次进修班创新教学模式,采取“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现场调研+结构化研讨+微课交流”等多场景教学,场景化、实战化、体系化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全体学员在理论学习中提升政治本领,在警示教育中筑牢思想防线,在调研拓展中丰富实践经验。

多维课堂探新路,以评促学验质效。本次进修班充分发挥讲授式教学计划性、目的性、系统性的优势,邀请重庆市委党校、山东省威海市委党校等专家学者,对6个专题进行精讲、细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常学常新。同时,创新结构化研讨教学,围绕“党政领导干部职务犯罪预防”这一主题,全员参与、分组研讨,充分运用头脑风暴法、团队列名法、四副眼镜分析法等多元方法,通过场景设计、情景模拟,找原因、想举措,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修班设置课前“微课堂”,明确具体要求、自主申报主题、评价全员参与,学员们主动走上讲台,从“身边事、小问题、小案例”为突破口,用“微课堂”讲出大道理,既促进了学员们真学真知真懂,又推动学员之间交流互鉴学学相长,形成以讲促学、以讲带学的良好风气。探索建立“教师评学”“学员评教”评价体系,建立进修班学员入学测试、跟班评价、学分管理、结业测评机制,全程跟踪、量化评分,全面掌握学员的思想动态、学习姿态、工作状态。

蹲点调研转作风,以研促学强本领。调研前,围绕“现代化城市”“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专题,根据学员行业、专业科学分组,结合调研主题和岗位实际深入研讨,初步确定了调研关注的公共服务标准化、产业联农带农、网格管理等15个方面重点问题,让调研方向更明确、主题更突出、任务更聚焦。各调研组带着问题深入到重点项目一线、中小企业集聚区、春耕生产现场、基层治理前线,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并围绕“三农”改革、城乡一体化、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等实践难题,邀请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开展座谈会4场,听真话、察真情、办实事。调研结束后,进修班学员结合所学所思所研,起草形成50篇资政报告,总结一批实战实效、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提出一批站位高远、分析透彻、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推出一批改进工作、重塑体系、推动发展的创新举措,转化为山区库区强县富民现代化示范县建设的真招实招,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警示教育敲警钟,以案促学筑防线。学员走进县廉政教育中心参观学习,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通过视频影像、图文资料、仿真场景、多媒体展播等多种形式再现真实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最大限度发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的效用。全体学员结合所看所思所感,积极谈论、深刻反思,撰写心得体会,发表清风时评。大家表示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提醒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初慎独慎微,管住小节,挡住诱惑,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赵毅、黄川)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