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不必同情虐猫学生, 复试被拒不是因其虐猫, 而是成绩本身不够格

虐猫学生再次被刷,两度无缘研究生之列,这样的遗憾,对于任何一位学生来说,都是十分深刻的,然而部分网友的评论却充满着庆幸,值得深思。

调剂失败,这意味着他未来就读研究生的机会,变得越来越渺茫。越来越这三个字,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结果。

他之前参与考研的两所学校,都是比较有名的学校,而两所学校对同一个学生的选择,不仅仅是学生对自己成绩的证明,还是学校做出判断的依据。

不过,毕竟是读研,他总还有另一个调剂的机会,等到下一次,也许这名学生又能获得崭新的开端。毕竟选择和不选择,各占了50的百分比,可能性是非此即彼的,希望很大,失望也有可能很大。

一个曾经成绩第一的学生,两次错过研究生机会,可惜吗?这个问题,或许要思考学生们争取读研究生的原因,我们才能明白。

大多数读研的人,都是为了给自己的学历镶金,有些是暂时不想要找工作,有些是喜欢读书生涯,所以选择继续在校园生活。

虽然对这位虐猫学生来说,调剂入学是能够读研的可能,但调剂本身,就是一个双向选择,既是学生在选择学校,也是学校在选择学生。那么,学校选择不选择,也没有任何的过错。

网友的可惜,无非是站在一名学生的角度,对学校而言,筛选一个学生无非是为了找出更合适的学生。他前一次成绩第一,却没有被录取,后一次是在复试的过程中成绩没有合格,要注意,这里并不是因为他虐猫的事情影响到学校选择,而是他的成绩尚且都不够格!

也正是因此,这名同学,就连思政考核的阶段都未进入!因此真的不必因此去同情这个虐猫学生。

我由此联想到自己考试的故事,有时候发挥超常,出来的成绩很不错,但这不代表我平时就是一个成绩很好的人,因此偶然的一次第一名,并不能让我骄傲,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而外人永远是凭借成绩看你的水平。

就像我拿着不及格的试卷去要求家长签名,父母会说你成绩差,若我拿着成绩不错的试卷去给他们看,必然又会成为父母炫耀的对象。成绩,是一次成果的展现,并非是个人才华的囊括,当然,也不是对一个人全面的否定。

前一次学校的拒绝入学,与虐猫学生的成绩无关,可是后一次,却与思想品德无关,两次的不同原因,也是公正公开的,大家又何必担心,一个好端端的学生会遭遇不平等对待?

如果你觉得他情况特殊,也得想一想,为什么这个学生的情况会特殊,是因为他出名了,还是因为他曾经的举动让自己出名了?

对于自己曾经虐猫的事实,有记者采访这位学生的时候,他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他竟说自己不懂网络舆论,可对于记者请求他回应,他却说若是自己说很多话,可能会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

他是真的不懂舆论吗?若他是真的不明白,就不会知道自己说话容易产生的效应,所以他不是不懂舆论的形成原因,而是不懂网友为何会因为一只猫,如此不肯放过他,纠缠他,打压他。

他的价值观,透露在他的只言片语中,他的成绩是他曾经成绩不错的证明,但他的被筛选也是他是否合适的证明,只能说在对读研学生的选择上,学校能有什么错?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