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中考后回头看, 发现很多中等生成绩上不去的原因, 基本上都离不开这几点!

中考一半的淘汰率,其中让人感到最可惜的就是中等生,他们也不是说学不明白,大部分的基础还是会的,可就是因为很多习惯都不太好,所以导致成绩总是上不去。

那么从中考后再回过头来看这些中等生,影响他们成绩的因素,无处乎就下面几点!如果你家里有初中生,而且成绩一般,那就要好好看一看才行。

1、每天只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很难考上高中,不说重高,就算是普高都够呛。天天熬夜赶作业,效果不好,但又没有好的办法,感觉陷入了死循环,走不出来。

想要破局,就是要保持更专注的态度,把学习排在第一位,把其它破事统统丢掉,白天把一切能利用的碎片时间都用起来,啥都别想就是干。中等生就是因为想太多,做太少,所以成绩才起不来。

2、学习动力不足,外面的压力也好像跟自己没啥关系一样,家长不管怎么说,始终都是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这种孩子很难搞,除非自己开窍,不然没啥好的办法。可以试试用目标刺激法,定个清晰的目的,要考什么高中,考多少分,进步多少名,得让孩子尝到甜头,有成就感,他才会慢慢有动力。

3、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一点小事就能在那里低落半天,太在意别人的看法,稍微遇到点困难就垂头丧气。建议平时有什么问题就多找老师聊聊,或者向一些过来人请教,这样能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4、太依赖手机,用手机来查题或学习的时间少,用来打游戏,刷视频的时间多,总是想着接下来一定好好努力,不再玩手机,可是第二天还是照常玩,总是控制不住自己。

手机对于初中生来说,是很大的阻力,只有戒掉手机,中考才有希望。

5、英语成为很多中等生的绊脚石,一般成绩不行的,英语首当其冲,这门课都不及格,那中考只能去走个过而已,考高中这件事就别想了。

英语虽然是很多中等生比较容易偏科的科目,但其实这门课想提升还是相对容易些,成绩不行那就去狠狠的背单词,先把中考必考2000词背下来,然后再通过做些阅读完型题去扩充词汇量。

词汇量一旦提上去后,文章基本能看懂,猜也能猜出个大概的意思,这样做题时就算是蒙一个,那正确率也会比完全看不懂要高很多。

过了词汇关,可以说英语的下限就保住了。当然,英语想拔尖的话,那语法这关也得过。平时课下多学学网课,提高对语法的理解。网上很多讲英语语法的老师,讲的还是不错的,像“英语兔”、“英语的平行世界”等等,课下可以去学一学,每天大概花半小时去专门攻克一下语法关,坚持一个学期下来肯定会有很大进步。

词汇和语法都没问题后,再去刷一刷题,那么英语成绩就能拔上去,英语上来后,总分就能实现大幅涨分的效果。

以上这五点,就是很多中等生成绩上不去的原因,如果存在这样的问题,要及时改过来,不然中考真的没啥希望。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