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两道中考物理电学压轴题! 全做对的, 一只脚已经踏入了高中大门

光阴似飞箭,日月如穿梭!

转眼之间,距离今年的中考只剩下两个月了,毕业班的初中生正在进行紧张的中考复习,如何才能在最后阶段快速提高物理成绩呢?

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那就是研究错题,尤其是错题中的综合题!

也就是说,要逮住一道综合题研究透彻,比如力学综合题或者电学综合题,把它所涉及的所有基础知识全部融会贯通,把它所用的解题方法全部吃透,解题思路以及规范步骤全部搞的一清二楚!于是,你就能在短时间内复习大量基础知识,同时前挂后联、让知识得到系统内化,快速提高能力!

今天我们就以两道中考物理电学题为例,深入研究探讨一下,能够做全对的初中生,恭喜你,你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高中大门!

第一道:电热综合题:

很显然,本题是一道电学的档位题与热学知识的结合题型。

关于此类题,首先要学会判断档位的高低,本题通过开关的组合可以得到三个挡位,判断挡位的方法如下:

对于本题第一问,要求出两个电阻的阻值,首先想到的是在什么挡位只有一个电阻连在电路中?

很显然,当只有S1闭合时,只有R1接入电路,为中温挡,此时根据已知的电压,和中温挡功率,可以直接求出电阻R1。分析可知,两个电阻并联时为高温挡位,此时R1两端电压为电源电压,与中温挡的电压相同,因此R1的功率不变,用高温挡功率减去此功率即可得到R2的功率,再根据公式可求出R2的阻值。

第二问,当两个电阻串联时,为低温档,此时很容易得解。

第三问,只要求出此时的电能,然后根据电能表参数,很容易求出闪烁次数。

第四问,需要根据比热容公式求出水吸收的热量,再根据效率公式求出消耗的电能,从而求解,具体解题步骤如下:

第二道:电热综合题:

本题属于开关控制的常规电路组合,考查了电路的结构判断、电路基本公式应用与欧姆定律、电功率公式的灵活运用,具体解法如下:

上面这两道压轴题,其实大部分初中生都会或多或少出现错误,真正能够全做对的,就属于学习电学比较好的优秀生了。

其实,要学好初中物理的任何知识,尤其是中游的学生,只要通过反复研究透彻这种综合题,就能够快速查缺补漏、提高能力!尤其是自己做错了的综合题!通过研究错因、找出知识漏洞、方法缺失,从而尽快提高物理成绩!

经常整理错题,可以查缺补漏,养成深思、独立思考的能力;

如果再能借鉴历届学霸们的错题集,那就相当于了解了更多解题方法、常错题原因、新的思路总结乃至和自己思路不同的各种想法!从而相当于快速的学到了学霸们的思维方式和各种解题方法以及创新能力!

所以,要博采众家之长,为我所用,成为更强的物理学霸,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