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一道中考题考遍浮力重难点! 期中必考, 中考常考! 错误率极高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考,是初中生们的第一道坎,也是人生第一个重要分水岭。这一点,相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意识到了,有不同理想和不同特长的孩子将有不同的人生走向。

对于想要考上理想大学的初中毕业班的学生们来说,考上高中就是人生第一个短期目标,高中这三年,只要一心奔着理想大学去学习,会很充实、也会很苦,但是只要是有远大志向和良好的学习方法,就能实现目标!

就目前来说,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要到期中考试时间了,中考也已经为时不远,如何在最后阶段快速提高物理成绩?

最佳答案有一个,我们通过一道中考物理浮力题来总结一下此方法:

这道题不简单,属于中等难度,对于多数初中生来说,想得满分还是比较难的。

本题出的非常综合,考查了重力公式、浮力应用、密度、压强等知识。

我们直接看本题所考查的五大知识点:

一、如何求浮力?

对物体受力分析,空中称量时,二力平衡,弹簧测力计的示数等于小球重力,从而求出小球的质量;液体中称量时,三力平衡,浮力大小等于小球重力与弹簧测力计示数之差。

二、如何求物体密度?

根据上面分析,通过甲图根据重力公式可以求出小球质量,通过甲乙两图可以求出浮力大小、再根据阿基米德原理的推论公式,可以求出小球排开液体的体积,从而求出小球的体积,于是根据密度公式得出小球密度。

三、如何求液体密度?

根据上面所述,已经求出小球的体积,当小球浸没在未知液体中时,排开液体的体积就是小球的体积,再根据甲丙两图求出此时的浮力,然后根据阿基米德原理公式求出未知液体密度。

四、测力计改装成密度计后的刻度分布?

液体密度越大,浸没的小球所受浮力越大,于是弹簧测力计的示数越小,由此得解。

五、浮力与压力增加量的关系?

乍看此问与本题稍有所偏离,其实,我们首先应该判断出小球放入水中后会处于什么状态,漂浮?悬浮?沉底?,因此需要判断。根据△F=△PS=ρg△hs,可以求出△h,从而求出v排=s△h,结果小于小球的体积,因此小球漂浮,所以小球的重力等于其所受浮力,从而求出小球质量,根据密度公式即可求出小球密度!

具体解答过程如上图所示。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只要掌握了此类题的解题方法,并不难解决。

中学生朋友们,养成研究归纳错题的良好习惯吧,为了美好的未来,加油!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