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提高高校学生文化素养: 5万余名学生已获得实信网非遗文化实践证书

二十大报告提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对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至关重要。为提高公众的文化素养、加强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全国泛酒店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联合高等教育学生实践信息网(实信网)、二课(北京)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到梦空间在2024年3月15日到4月16日期间开展“锦江杯”全国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挑战赛——非遗文化科普竞赛,促进非遗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本次学习活动采取线上学习+答题形式,旨在通过以赛促教的形式,进一步提升非遗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与第二课堂实践的有效对接,打造大学生学习和实践双赢格局。本次学习活动由到梦空间提供技术支持,高等教育学生实践信息网(实信网)提供实践平台,为高校师生提供优质第二课堂实践平台,促进第二课堂活动课程高质量发展。该活动自2024年3月15日至4月16日,共计有近十万名学生参与,平台共发放第二课堂“锦江杯”全国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挑战赛活动实践证书(成绩≥60分)54793份。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文明历史,丰富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促进民族文化创新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实现文化价值观认同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青年大学生对文化价值观的认同,有利于促进非遗文化技艺的传承及发展,可以激发大学生学习热情,建立并形成非遗活态传承的教育教学实践新范式,更好地实现大学生文化价值观认同,主动承担起文化传承的重任,主动接下文明的接力棒,在时代与历史的交汇点上,坚持守正创新,尊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基本内涵,弘扬其当代价值。

本次活动由高等教育学生实践信息网(实信网)提供实践平台,保质保量的为学生提供与社会接轨的机会,作为高校第二课堂实践证书查询与认证管理平台,与名企活动共建,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高等院校学生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和指引;是对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积极响应,旨在提升大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了解与学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营造更好的非遗文化氛围,推动非遗文化的发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