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回国第二天, 我就把卢思迪拉黑了! ”

今年,我们家最大的事儿,就是卢思迪要考高中了。

在法国教育体系里,中考也用来分流,只不过法国没国内那么难,也没有德国那么严格,普高还是职高,没有到一分一操场的程度,不过中考总算是一件人生大事,压力还是有一点的。

法国学校,初中后才开始记成绩,满分20分,10分及格。

法国没有期中和期末考试,老师会把平日各种成绩,根据重要性,加一个系数,记到系统里。

一学期下来,勤快的老师,会有十几二十个成绩,少的也要有四五个成绩,平均一下,就是这门课的成绩。

法国也不分主科副科,无论是法语数学,还是音乐体育,科目是有一门算一门,都加起来一起除,得到总平均分,就是这个学期的成绩。

成绩不会排名次,但每个人能在系统里看到四个分数:全班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和自己的成绩,可以大概知道自己在班级里面的位置。

而法国的中考和高考呢,虽然是有一个全国统考,但考试也只占最终成绩的一小部分,大部分都是这些日常成绩。

这样的设计,好处是,孩子们不会因为最后考试没发挥好,就错过一辈子;而这种设计的鸡贼性则在于,日复一日,每一次考试都很重要,否则可能错过一辈子,等于说,每一天都有压力。

三月初,我突然发了一个朋友圈。讲真,我很少这样明晃晃地吐槽孩子!好多人来问我,“姐,究竟发生了什么?”

那是个星期一,出门上学时,我发现这孩子怎么没有背书包,只拿了一个轻飘飘的帆布袋子?我叫住她问,怎么回事儿?

这个小姑奶奶说,“哦,今天和明天都是中考的模拟考试,所以不用带书包。”

我当场石化,完全傻掉了!

中考模拟考试十分重要,放进分数时,系数很高,如果没考好,会把平日分数拉得很低!

可这么重要的考试,思迪不仅没有给我们讲,整个周末,都在转来转去地看小说,完全没见着她复习。

卢先生是个典型的数学脑子,带小数点的两位数,他都能用心算出来,可这基因,一点也没有传给孩子。

我们家两个女儿的数学,真的是随了我,顶多勉强比我好点有限,而已。

不过,在我正式扑下身子当妈之前,曾经在法国学校当过两年中文老师,我早就发现,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在读到大学研究院之前,阻止孩子们学习好的,并不是智商,而是孩子对自己的要求和专注力。

天生对自己有要求的孩子,虽然有,但真的少;大多数的娃,父母管和不管,真的是有很大差距。毕竟人是懒惰的,而学习是枯燥的,成年人也想哪儿凉快哪儿待着,何况孩子?

我赶紧去看学校的网页,明晃晃地写着模拟考试。那阵子,我正好在忙一个项目,没有去看学校网站!

等于说,对于自己不擅长的考试,小丫头片子,也没有用心去复习!这不就等着往地上摔么,铁定的狗啃泥?

法国干啥都慢,学校也是的,三月初的考试,四月初才出成绩。

我回国的第二天,顶着如重感冒一样的时差,见了两波朋友,拍了八个小时的照片,回到酒店已经将近凌晨。

刚躺下,手机响了,法国那边已经是早上了,卢先生给我打电话,脸色铁青地说:“卢思迪模拟考试的数学成绩出来了,满分20分,才考了8.8分,特别低!”

我腾地一下坐起来了!这么低?会不会导致她中考数学不及格啊?那岂不是上不了高中?怎么办呢?中考是不是不能去复读?

万般心思,跟磅礴大雨里面的雨刷一样,哗哗地刷着我的心!我翻来覆去,又气又急,十二万分的气不过,拿起电话,就把卢思迪拉黑了,还没解气!

虽然我已经累得像一个掉了轱辘的拖拉机,可大脑睡意全无,从凌晨一点钟辗转反侧到了三点钟。

头上有根大血管,突突地跳,这是不是脑溢血的前兆啊,我突然想到,我可是一个人在酒店!到时僵了,估计都没人知道。

想到这儿,我一个轱辘就在床上坐起来了,按开手机洋洋洒洒地给卢先生打了一段字,宗旨就是,之前说好,我负责中文,你负责数学,你是怎么当爹的??

其实,我知道,这不仅仅是卢先生的问题,只不过在这种状态下,有个老公状的沙包,被我捶骂一下,可以帮助我缓释一点情绪。

这么讲话,如果我和卢先生面对面,一定吵起来了,不过这次隔着十万公里,卢先生的态度可好了,十分理智。

吵没吵起来,于是,我们两个人开始你来我去地,深入讨论娃儿的教育问题,一直说到早上五点半,真的累到极点,我才朦朦地睡去。

睡醒之后,我还是把卢思迪解封了,因为那时候,她跟着学校在北京交换,我还是担心她会不会找我,会不会有问题。

可这一次,我真的生气了,我不是气她考得差,而是气她这么重要的考试,为什么一开始不好好认真复习?

总之,从那天开始,我一直不理卢思迪,足足六天,她回了法国。

等她到了家之后,卢先生给我发了一张图片,是卢思迪的数学卷子,卷子是按100计分的,下面写着74,上面却用红笔写了44。

如果按照满分20算,44就是8.8,74应该是14.8,按照卢思迪平日的数学水平,不能说有多好,也没有多坏,考出了她正常的成绩。

卢先生说,“我已经把每道题都检查过了,是老师把分数抄错了,不是思迪考得低。”

数学老师对数字还这么不敏感?好吧,也算是法国特有的喜剧!

收到这个消息,我正一个人在南京,从36层的酒店里看下去,黑丝绒的夜里,万家灯火都在脚底。

我捧着手机,倚着玻璃幕墙,滑坐在厚厚的地毯上,真的是想笑又想哭,我想说的只有一句:为人父母,相信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

因为,不仅是我还是卢先生,看到那个44分,甚至一秒钟都没想过,会不会是老师写错了分数?我们两个人一直都坚信无比,就是思迪考翻了车,错得离谱,需要好好教育!

我给卢先生发消息说:“告诉思迪,我不生气了,是我错怪她了。”

那个时候,在倒时差的思迪,本来正在睡觉,没有两分钟,我就收到回复,虽然是卢先生的微信,可消息却是:“妈妈,我爱你。”后面有一串五颜六色的小心心。

其实,对于父母来说,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孩子究竟有多爱我们。即使全世界都背叛了我们,孩子永远是自己的孩子。

然而,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无法体验父母的爱和父母的心。

这么多无处安放的紧张焦虑,也都是因为爱啊,爱屋及乌,投鼠忌器,就是因为我们太爱她们,才会过分担心,丧失理智。

可是纵使桑田沧海,纵使物换星移,纵使整个世界都改变了程序,而父母子女,我们的爱,总会在那里,不离不弃,不会消失。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