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初中

中考数学考前支招, 方案设计选择问题, 解决这三点是关键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中考了,在最后冲刺的阶段,各种测试也是接踵而来,体育考试,信息考试,实验考试,一定程度上分散了考生的注意力,而在最后这一个月里,考生们一定要稳住心神,不要因为过多的考试,波动太大。作为中考的三大主科之一,中考数学是考试成绩的关键之一,虽然每个地市的试卷不同,但是核心的考点却大同小异,应用题基本上每个地市都会出现,而应用题常考的题型无非就是一次函数、二次函数结合方程的综合考察。一次函数中,方案设计选择问题则是考试的重点,而解决这类问题,同学们要掌握方法,解决三点核心问题是关键。

方案选择问题,基本上是两问,第一问比较的简单,基本上就是列二元一次方程组进行解题,解出基础的量。第二问是根据情况,选取方案,然后选择最优的方案。在解题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三点,将会帮助解题。

第一点是,利用一次函数解决方案问题,函数的解析式一定要列对,一次函数解析式的列式,相对而言比较的简单,根据题目的意思,能够轻松解决。第二点是自变量的取值范围的确定,取值范围的确定,是解题的关键,也是难点。取值范围的确定一般根据应用的实际意义和题干中给定的不等关系进行确定,例如实际意义中,人数、车辆等等必须是正整数,题干中出现的大于,小于,不超过等等进行不等式的解答。第三点是方案的确定,确定好取值范围之后,就是根据一次函数在取值范围的增减性进行方案的确定和选择,而这一过程必须要写清楚。下面我们看两个例题。

这一考题,考查了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应用与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的应用,第一问比较简单,设辆甲种客车与1辆乙种客车的载客量分别为x人,y人,根据等量关系列出方程组求解;第二问其实有两种解法,第一种是利用不等式求,第二种是利用一次函数求解,我们看一下第二种解法。列出函数解析式,设甲客车m辆,则乙客车(6-m)辆,费用为w元,则总的费用等于甲种客车的费用加乙种客车的费用,函数比较好列,关键是自变量的取值,首先根据实际我们知道,m是小于6的正整数,其次根据题干,两种车辆可载的人数必须大于等于240,从而得出m是大于等于4,小于6得正数。第三步根据列的函数解析式,判断出增减性,看在取值范围内的增减性,从而确定出m取何值时,w最小,从而解出来。这道题我比较建议利用函数来解,虽然这个题方案就两种,利用不等式可以求解,但是遇到多种方案,不等式的解法就不占优势了。

看这一真题,第一问根据利润等于每台电脑利润乘以台数列函数关系式即可;比较的简单,y=-100x+10000。第二问根据题意列不等式组,求出解集,除此之外,还要根据实际明确x是正整数。根据解集即可得到四种采购方案,由(1)的函数关系式得到当x取最小值时,y有最大值,将x=12代入函数解析式求出结果即可。

从上面两个真题可以看出,一次函数方案选择类的问题难度并不大,关键是掌握三点,同时在解题的过程中,尤其是第三点,一定要将k与0的大小关系,函数的增减性,在什么时候取什么值写清楚,这也是得分的关键点。关于这种类题的题目,大家明确了吗?我是微言老师,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我们共同交流学习,祝大家最后的阶段,坚持意味着一切。加油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