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中小学学制将缩短为“522”模式? 教育部给出答复, 家长终于放心

前言‍

时代和经济的发展,让教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毕竟国家人才就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实力所在,在完全不能解决温饱问题的时候,国家的口号尚且是“再穷不能穷教育”;而今社会经济已经突飞猛进,因而对于教育也更加重视。现代教育当中,除了国家的宏观政策,家长对于孩子血液也可以说是寄以厚望和鞠躬尽瘁。

我国从几十年前便开始推进义务教育,在一开始是6年小学义务教育,接着又延长为9年义务教育,这意味着国内儿童在读书方面所享有的权利。在十多年前,国家又开始在国内一些省份执行12年义务教育,如浙江、广东等这些沿海发达地区。众所周知,我国小初中的学制制度是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也就是“6+3+3”的这种模式。近来,有相关消息传出,我国小初中的学制制度将迎来改变,改为“522”的模式。

一、当代学制与就业现状‍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伴随孩子成长的道路是漫长的,这长达十多年之间的成长不仅仅是“养大”,更重要的还有“教育”,俗话说得好:生子不读书,不如养头猪!这是在强调学习文化知识对一个人的重要性,而对于广大的家长来说,最难的不是养活,而是对孩子学业的引导与监督。我国本世纪在全国各地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以及在部分地区实现12年义务教育,都是为了帮助更多适龄儿童上学。

我们都知道,我国的学制是“6+3+3”的模式,大学则是需要结合所考取的录取批次以及就读专业才知道年限,专科是3年,本科是4年,有些本科专业是4-5年,比如医学专业本科普遍是在4-5年。

按照这样的学制制度,8岁开始上一年级,在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工作,普遍是在23-25岁之间,很多人觉得如此漫长的学习生涯,不仅让孩子渐渐地丧失了学习的热情,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社会,年纪也已经不小,往往工作上还不见起色,却又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面临的也是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二、要开启小初高“522”了吗

近来流传着我国要改变学制的相关消息,有的人表示,我国或将从原来“633”的学制模式,更改为“522”,也就是小学5年、初中2年、高中2年,如此一来,就将学制缩短了三年,让孩子们提前三年进入社会。并且在“522”学制框架之下,还论述了诸多好处。

1.缓解家长压力

我们都知道,陪伴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是缓慢且辛劳的,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在经济上的压力相信所有人都知道。有些家长更是可以省吃俭用给孩子买学区房,送孩子上各种才艺班。尤其是对于中国家长来说,是将自己的经济和精力全部都倾注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在应对孩子升学的问题上,家长更是殚精竭虑。而如果能够缩短学制年限,就能够从学费上和教育精力上减轻家长的负担。

2.学生提前就业

在经过15-17年的学涯之后,很多大学生毕业进入社会的时候已经是23-25岁之间,如果读研或读博,那么就业的年龄就更是晚了3-5年,这对于大部分人群来说,工作还没开始有所起色,就已经奔三,这也是社会越来越晚婚晚育的原因所在。而学生如果能够在缩短学制年限而就业,按照“522”的模式可以整整缩短了3年时间,这不仅能够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同时也能够让自身多了几年奋斗的时光。

3.解决未来就业缺口

众所周知,如今我国也无法避免老龄化的问题,除了新生人口逐渐减少之外,更多的因素是就业年纪普遍增加,因此就更容易形成就业缺口。如果能够让当代乃至未来的学生更早地进入社会,还能够补救未来就业缺口的问题。

三、教育部正面回应“522”‍

对于缩短学制的问题,对于家长来说分为两大阵营,有的家长表示非常认可,可以缓解经济压力的同时,也能够让孩子早几年奋斗的时光;而有的家长则非常反对,表示缩短学制年限将引来更加不好的学习效果。

首先,原本的“633”对于孩子来说,学业都已经非常紧张,并且对于很多资质普通的孩子来说,按照原来的学制年限已经是不堪重负,如果还缩短为“522”,这被整整缩短了3年,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更大的压力,在学习方面如果节奏更加紧张,难免会出现“贪多嚼不烂”的后果。很多学生本来就已经被作业、补习等压得喘不过气来,根本就没有太多可以放松或者娱乐的时间,缩短时间等于变相加大学习压力,恐怕会让更多的学生在高压之下放弃学习。

对于更改为“522”的说法,我国教育部在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际出来澄清,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将“633”学制改为“522”的相关决定,并且向广大群众声明,我国“633”的学制已经实施多年,在教学方面已经非常成熟,并且“633”在目前是最适合我国的教学学制,从课材的编制和应试制度,都是围绕着“633”来进行。

结语‍

听到教育部的正面回应,终于澄清了“522”的学制,目前并不在国家考虑的范围之内,很多原本表示不安的家长,也终于可以放心。至于教育问题,中国家长可以说是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关心和尽职尽责,对于孩子寄予厚望和培养,已经不再是为了“养儿防老”,更多的是希望孩子的未来能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从宏观的意义上来讲,教育问题关于一个国家在未来的发展,也象征着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的竞争力,毕竟人类已经来到了信息化时代,高科技社会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所以说,教育乃国之大计!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