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高中生物: 看起来很简单, 想考高分需要注意这些

很多同学都认为,生物知识点比较多,只需要多背一背就可以了。然而真正的生物学习恰恰与同学们认为的不同。

光凭死记硬背可能你的分数不会太低,但是也不会很高。

下面这几点内容,如果想要生物成绩高,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看!

1、掌握规律

规律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生物有自身的规律,如结构与功能相适应、局部与整体相统一、生物与环境相协调,以及简单→复杂、低等→高等、水生→陆生的进化等。

掌握这些规律将有助于生物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如线粒体学习就应紧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规律:有双层膜,内膜向内折迭形成嵴,扩大了膜面积,有利于有氧呼吸酶在其上有规律地排布;因而线粒体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这样较易理解并记住其结构与功能。

2、进行专题总结

专题总结其实是高考复习常用的方法,对于生物、化学放在平时可以更有效地落实课本。专题自选,可大可小,只要在总结过程中充分调动课本即可。这样首先有助于知识的系统化记忆,更重要的是,为使总结全面,必须盯紧课本每一个角落,从而一次总结就相当于细致地过了一次课本,比起为过课本而过课本也更有效、更有动力。

比如做生物中有关酒精的专题,我先闭上眼睛默想课本中哪些地方涉及到酒精、分别利用什么原理、是多少浓度、有什么作用等等,然后在课本中仔细搜寻,同时也就过了一遍课本。

3、做题加强审题

总讲审题的重要性,不能泛泛而谈,要具体地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逐字阅读,不能看错题。不要觉得自己不可能看错,事实证明,即使在高考有看错题的可能性。比如要看清是自交还是自由交配,是基因频率还是基因型频率等。

第二,理解题目条件,抓住入手点/突破口。不被无关语句迷惑,关注题目需要我们探讨的重点条件,不寻常的、匪夷所思的地方往往是切入点。

第三,心态端正,不要轻视任何题目。不管觉得题目多熟悉,都不要轻视题目。否则容易产生思维定势而导致错误。

4、基础题和难题相结合

首先,我们要掌握一个难易比简的问题,一般来说,七比三的基础题与提高题的比例是比较合适的,其中的基础题尤为重要,俗话说熟能生巧,基础题做多了自然可以发现一些技巧,从而大幅度提高解题速度。

同时,理科的题目正如很多老师所说,万变不离其宗,提高题不过是把九道基础题拼凑在一起罢了,做基础题熟练到一定程度后,会发现原来很多难题也不过如此。

最后再给大家分享一份《高考常考、必考题型清单》,可以通过私信关键字【资料】领,很多同学成绩无法提高,是因为不了解高考的四九法则:即考点里的40%常考、必考题型,分数占到了高考卷的90%。

比如数学,就120类475道必考、常考题型,只要把这些题学会,高考数学130+应该没问题;

物理共有226个题型,274个必考、常考题型,覆盖了高考物理中90%以上的分值;

化学共有151个题型,330个必考、常考题型,覆盖了高考化学中93%以上的分值。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