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数学特级教师: 孩子从小学5年级开始, 数学一定要争取考满分!

数学特级老师:小学1-4年级,不去要求孩子数学考满分,而从小学5年级到初三,一定要以考满分为目标!家长别搞反了。

很多家长表示不理解,小学1-4年级,数学还简单一些,就应该要求孩子考满分啊,而进入5年级,数学难度加大,孩子考不到满分不是很正常吗?为何低年级不要求满分,到了5年级反而要让孩子考满分了呢?

老师的解释是:孩子小学5年级时,10岁,行动能力已趋于完善,心理状态稳定,做完题也知道复查了,可以完全规避计算错误和其他低级错误,考满分并不难。

那么,具体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把数学学好考满分呢?重点要做好3个环节。

1、 学习+思考(核心环节)。

学习:让孩子把知识学明白,要对知识点有深入的理解,当天的知识当天消化。

思考:重在提升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孩子自己自学,实在有不懂的地方,家长再指点一二,以启发引导为主,一定要让孩子的大脑动起来。

如果这个环节没做好,就开始去疯狂刷题、测试,只会是无用功。

2、 练习(巩固环节)。

刷题不在多,重在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孩子平时刷题的时候,家长要督促孩子,按照正确的解题规范,一步一步按步骤操作,只要做好每一步,就能从根本上规避计算错误。

小学阶段的数学,以掌握数学计算规范为主,只要能规避计算错误,那么考满分并不难。

3、 测试(反馈环节)。

包括孩子平时的随堂测试,单元考,半期考试和期中考试,以及在家做的自测。

尤其是家中做的自测,一定要严格按正规考试来做,定时间,拿走相关课本,备好纸笔。

在开始的时候,家长就要规范孩子的做题习惯,包括合理分配时间、按题号读题、划出题干关键字、分区打草稿、做完复查等。

孩子养成正确的做题习惯,进入真正的考场,就能避免粗心马虎做错题,漏题,做太慢没做完等问题,考满分是很轻松的。

数学特级老师:孩子们只要做好以上这3个环节,小学数学想不考满分都难。

数学这门学科,只能靠学生自己学明白,而不能靠老师教明白。老师只能领你入门,关键还在于学生自己,只有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起数学思维,才能真正学好数学。

数学思维包括:逻辑思维、抽象思维、形象思维、空间思维等。

想建立起这4项思维,具体可以采用以下方法:

1、将数学跟生活紧密结合。

比如,在培养孩子空间思维的时候,可以跟孩子一起玩搭积木、画地图、或读地图,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培养空间思维的好方法。拿画地图和读地图来说,孩子可以自然地进行视角转换,对方位,全局和局部,都会有更深刻的认知。

2、带孩子多出去走走看看。

在培养孩子形象思维的时候,一定要为孩子的大脑提供丰富的材料,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就是在不断地积攒这些“材料”,当孩子积累的形象材料越多,形象思维建立起来的同时,抽象思维也会同步发展。

3、带孩子看看数学启蒙类的绘本。

为孩子选择一套能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公式定理,深入浅出讲出来的数学绘本,让孩子在童话、故事、游戏中,边玩边学,他们会发现数学不仅有用,还很有趣,慢慢培养起学习数学的兴趣。

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学不好数学,而是因为我们的教学方式太无趣,让孩子丧失了学习数学的兴趣。相信这本书能重新点燃孩子们对数学的探索欲和好奇心。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