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东南大学计算机学科评估仅B+, 为何能入选一流学科建设?

东南大学位于江苏省,是我国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的重点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有11个学科被列入一流学科建设。但这11个学科并非都是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的强势学科,其中有2个学科仅为B类,也入选了一流学科建设。

东南大学11个入选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分别为: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理论。

这11个学科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为B+、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仅为B类。要知道,入选一流学科建设的多是实力在国内较强的,或者是政策照顾的自定学科,东南大学本身实力强,其实无需政策照顾。那为何这两个评估实力不算强的学科却能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呢?

根据首批“双一流”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设出一批世界一流的学科,从2017年到2020年这点时间还是不够东南将这2个B类学科发展成一流的。

其实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与国外机构的评价不太一样,有时候教育部评估不算拔尖的学科,在国外机构看来也是有可能是较强的。如东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虽然在国内的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只是B+类,但在ESI世界排名中却居第16位,进入ESI世界排名前千分之一。

同样的,东南的材料科学虽然在教育部的第四次学科评估中仅为B类,甚至都没进前34强,但在ESI世界排名中却进入了ESI前1%。ESI由引文排位、高被引论文、引文分析、评论报道)4部分组成,该学科评价更看重论文这种基本科学指标。

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与我国教育部的学科评估相比不够权威,但同时也能在论文等其他方面反映东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相关学科其实并不差。进入一流学科建设也就有道理可言了。

并且,“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是“建设”,将一批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水平,不代表该学科一定要现在就有较高的水平。通过东南大学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有5个学科为A+、1个A类,却有1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数量能排全国前10位来看,我国是准备将东南大学发展成一所在南方有较多拔尖学科的工科名校,毕竟江苏省制造业还是比较发达的,对工科类人才需求也很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