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华科第五轮学科评估仅3A+, 不如武大输给东南, 校长反思大而不强

第五轮学科评估具体结果一直是雾里看花;成绩好的高校耍各种小聪明,有意无意地向外吐露具体结果,特别是在A+取得进步的高校,表现得最为积极。

春节过后,很多高校通过各种研讨会,陆续公布了学科评估结果;北理工、上交大等于官宣了学科评估的结果,也没有看见受到什么处罚。说明是可以说的,只是不能真实官宣,走点弯路罢了。

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具体已经下发到高校。奇怪的是武汉所有高校,空前的一致,都在沉默;与以往的高调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网络上有很多说法,本轮武汉高校整体表现一般,只有武大稍微好一点,华科、武理工成绩还不如上一轮。

华科的学科评估结果到底怎么样呢?网络上有一个自称是华科电气学院的老师透露,本轮华科只有3个A+学科,分别是电气、机械和光学,电气本轮升为A+,公卫调到了A-,新传还是A,不知道原来的生医A+,掉到哪里去了。A类学科总数由14个进步到18个,形成了3A+、6A、9A-格局,总体成绩不错,奈何珠峰学科实力下降。

由于华科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惜字如金,没有任何官方的证据。这位自称是华科老师的说法,说实话有一定的可信度。就是不知道平台认证身份的时候是否严格,如果严格消息就是真实的。

今年两会期间,华科校长尤政谈了学科评估的事情,大致意思是:分类评价体系不太完善,办学趋同问题未有明显改善;新评价指标“立足不稳”,唯论文的惯性仍较大;教育评价指标设置未完全反映国家战略需求。

有人把尤校长的话理解为华科的反思;反正我是没有看出来的有反思的意思,只能说他点出了学科评估中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是否有抱怨不知道,反正谈不上在自我检讨,点出了国内高校的通病:大而不强。腰部实力厉害,顶级学科太少。

笔者观点

如果华科老师的爆料是真的,结果确实很糟糕,可以说是完败了。与软科公布的世界一流学科有点不太一致。远不如同城的武大了(5个A+),输给了同是四大工学院的东南大学的6个,3个A+的成绩与华科的排名差距很大,结合尤校长的说法,个人认为3A+的可能性已经相当高了。

不过个人还是有点怀疑这样的说法;从ESI千分之一学科、国家三大奖、高被引科学家数量、院士增选数量,还有各类顶刊的论文数量和商业榜单排名上看,华科的进步确实有目共睹;为什么只获得3个A+学科的评级,有点看不懂。尤校长指责的“评价不合理”是否意味着华科吃亏了,在表达对本轮学科评估结果的不满呢?

由于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所有高校都没有官宣,获得的结果都是通过一些信息猜测的。华科是否真的如此不堪,暂时只能选择相信,还要等更多的信息来佐证其真实性;不过华科低调的有诡异,这次确实没有表现欲。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