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龙永图: 暂不讨论中国崛起, 先回答三个更重要的问题!

龙永图:暂不讨论中国崛起,先回答三个更重要的问题。第一,什么时候全球的精英会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第二,什么时候全球的年轻人会欣赏中国电影、文化和书籍?第三,什么时候全球消费者会首选中国品牌?

面对龙永图提出的三个问题,大家能否给出相应答案?一个国家想要提升综合实力,那么首先得从经济方面入手,中国的实力自然不用多说,但想要全面崛起,光谈经济是行不通的,咱们还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这便牵扯到第一个问题:教育。

自建国以来,中国的教育水平已经提升了无数个高度,咱们就像人才制造国,每年都会大量“制造”无数精英健将。

之前有才的人都跑到国外留学了,而且学有所成后,直接就留在那边不再回来,这便导致中国源源不断流失人才。

随着义务教育的实施,以及我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如今社会上应该没有几个文盲了吧?而且在各大名校,随处可见国外留学生到咱们这边汲取知识、继续深造,从这里就能看出中国的硬实力在不断提升,正是因为别国认可咱们,才愿意到这边来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

在不久的将来,若全球精英都能将孩子送到中国留学,届时则说明中国已经强大到一枝独秀了。

再来聊聊第2个话题,很早之前,咱们一直以国外影视作品为标准、为模仿对象。别国推出的某部电视剧或综艺备受市场认可时,中国导演会直接将版权买下,而后投放到内地。

虽说收视率与口碑有保障,但毕竟是照搬,缺少创新没有新意。因而在那几年,每每提起优秀影视作品,很少有人会想到中国。当然咱们拍的东西并不差,也有许多作品在国际上获得过大奖,只是在当时中国的知名度并不如现在,尽管有好的作品也不被重视。

近几年的发展就不用多说了,《流浪地球》《战狼》先后问世,各类题材层出不穷,这些电影不仅在中国打响名气,还在国外得到好评,这就是中国实力提升的一个具象表现,说明咱们的文化逐渐被大众认可。

如今国内也经常引进好莱坞大片,可以明显发现受欢迎程度远不如前几年,当全球人民都开始接受中国文化,学会欣赏借鉴咱们的书籍及影视作品时,是中国全面崛起的另一个标志。龙永图提出的第3个问题,说白了,指的是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

自改革开放后,我国制造业快速崛起,发展成果肉眼可见。苏联还未解体前,是公认的工业大国,如今是咱们。想要进步需要不断创新,现今咱们在科研领域频频取得显著成绩,令人骄傲。

只是在某些领域还需继续努力,就比如芯片,当今咱们一直被美国掐着脖子,漂亮国见咱们发展的如此强大,自然心不甘情不愿,于是就开始限制技术,漫天要价,试图用这种下三滥手段逼停咱们的脚步。

举个简单的例子,很多人都吐槽苹果手机贵,但还是心甘情愿为其买单。一部几千块甚至上万块的苹果手机,最终留给中国厂商的利润只有不到2%,其中有60%都是苹果公司的,这才是真正的躺赚。试问苹果公司挣的谁的钱?还不是咱们这些韭菜的钱?

那么中国应该怎样打破这种不利的局面呢?那便是增强核心技术的支持。什么时候咱们有掐着别人脖子的资本,什么时候中国可以真正打入全球市场,让一件商品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当全球人民购买一件商品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中国,到那时咱们才算是大获全胜。

龙永图是个能人,贵州大学毕业后他马不停蹄赶往国外深造,最终取得博士学位。后来跑到联合国工作,回国后担任过各种重大职务,是首席资深谈判官。他的眼光狠辣毒到,语言犀利,可以迅速看清一件事物的本质。

当有人问他中国何时能够崛起时,他微微一笑,不做正面回答,而是提出开头那三个问题引人深思。是啊,崛起是一个宽泛而无边的话题,说的多了,普通人可能无法理解,说的少了大家又会觉得敷衍。

倒不如先从教育、文化、科技三个领域入手,谈点老生常谈的话题,以小见大,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进来,认真思考后得出来的答案,总比龙先生强行灌输来的印象深刻!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