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交通“新规定”: 电动车不许载人, 家长质疑: 上下学问题谁处理?

《交通法》第55条第3款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

一直以来,接送学生上下学的问题就饱受争议,因为接送学生导致交通拥挤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每天早上接送学生的家长和上班族们总是出现针锋相对的情况,互不相让互不理解早已成为了社会常态。

为什么学校门口总是“门庭若市”?

小学生家长为了安全,高中生家长为了节约学生宝贵时间

到了上下学的时间点,无论是小学门口还是初中门口,或是高中的门口,都被家长堵得水泄不通,形色匆忙的家长和学生成为了“主力军”,场面极度混乱。很多过往的行人虽然会主动避让相关道路,但还是会受到干扰。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部分原因是家长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毕竟车接车送学生的家长不占少数,哪怕是电动车、自行车,也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为了减少这种不好的情况发生,家长们还是尽量亲自接送。

另外,还有一部分家长如此行为的原因,是担心分散学生们注意力,在通勤上浪费过多的时间,那就是高中生家长,在他们思想中,哪怕学生在车上小憩一会,也总比和行人斗智斗勇要好。

不少家庭接送孩子过于兴师动众,造成不必要的拥挤

按照相关规定,中小学生上学的时间是“错峰”的,但是同一所学校的不同年级的学生,上学时间会保持一致,要知道所有的学生都同时上学的话,对于交通来说就是一种考验,有秩序就还好,但很少有学生能够做到。

并且,通往学校的道路上不仅有学生,还有很多家长,一个学生有一个家长接送的话,对交通的压力就是一倍之多,更何况有些学生不只是有一个家长接送,2个3个甚至更多,这显然就是无意义接送了。

分析:

正是因为知道上下学时段,道路会异常拥挤,很多家长就会选择用电动车载学生,既可以节省时间不堵车,又可以随意穿梭在小路上,即便冬凉夏热,但为了节省时间,学生和家长们还是会首选这项交通工具的。但如今,情况却不。

交通“新规定”:电动车不许载人,家长质疑:上下学问题谁处理?

根据最新的交规:电动车不允许载人,尤其是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虽然在之前的交规中没有如此规定,但是当这条规定面世的时候,我们还是不足为奇的,毕竟大家都知道如此规定的道理,相关部门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

虽然我们表面上可以接受这个规定,知道我们违反规定是不对的,但是对于那些真正有需要骑电动车的人群来说,这项规定有些强人所难。他们内心一定是无比抗拒和挣扎的,比如需要用电动车接送学生的家长们。

家长:原本电动车只要20分钟,开车可能要1个小时

一些家长虽然有车,但还会选择用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原因,就是认为电动车更加节约时间,可能学校离家的直线距离没有多远,遇到堵车或是等待红绿灯,用在路上的时间就会无限增加,甚至是成倍的增长。

这样一来,明明想让学生多睡一会的家长也会变得不知所措,无论多么心疼学生,都必须要让学生早早地起床,也不管他们昨晚写作业熬夜到了几点。只是如此要求之下,是不是无形之中在给学生施压呢?

家长:没有车的家长该怎么办?难道是在歧视没有车的学生吗?

学生的原生家庭各有不同,一些家庭条件不是很优越的学生无法享受到汽车接送的待遇,但这也不能阻挡家长对于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在他们眼里坐在父母的电动车后座上,也是无比的幸福。

一旦电动车不能载人之后,学生们将不会享受到如此待遇,也失去每天和家长亲密接触的最佳时机。另外,家长们表示,既然电动车最初的设计原理就是有前座和后座的,说明电动车是可以载客的,但如今为什么又改变了规定呢?

笔者想说:

相关部门虽然可以理解家长接送学生的心情,但是面对交通拥挤的情况,也不能坐视不管,他们在其他民众的呼声之下,只能是选择法大于情,毕竟学生家长只占很小一部分,少数服从多数也是支持相关部门如此行事的。

面对这项规定的时候,家长们发声反抗显然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也只能是欣然接受了,毕竟法规颁布之后是不能更改的了,我们只能选择接受才行。

今日提问:

你觉得这项规定真的是在针对学生家长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