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五年级数学上第三单元除到末尾仍有余数的除法计算与应用, 收藏

小数除法当中,除到末尾仍有余数的除法,是五年级上册小数除法部分中的重要部分。它是在学习小数除法的技巧基础之上的又一计算的技巧。他很好地解决了小数除法转化成整数除法的过程当中除不尽的情况。

我们都知道小数除以整数时,要按照整数除法的计算方法,计算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但如果除到被除数的末尾仍有余数时,就需要在除数的小数部分的末尾添零,同时在被除数的后边添零继续除。如果被除数是整数,一定要先点小数点再添零。

小数除法当中,除到末尾仍有余数的除法都有哪些重要的知识点:

除数是整数的除法一般方法:

计算除数是整数的除法,要注意:

1.按整数除法的方法去除。

2.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

3.如果有余数,要添0再除。(根据小数的性质:小数的末位添上0或去掉0,小数的大小不变,要在余数的后面补0继续除。)

4.如果整数不够除,商0,点上小数点,再除。

大家只要掌握了以上的四个重要知识点,那么对于这一类型的小数除法。就可以轻松搞定。

首先,这部分的除法属于小数除法的计算。那么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在进行除法计算的过程当中,被除数整数部分已经计算完成,要进行小数部分的计算时,一定要先把小数点对齐商的部分,然后再把小数的位数往下移,与前面的余数一起进行下一步的计算。

在进行除法计算的过程当中,小数点没有对齐,是大家在计算过程当中容易出错的点,也是小数计算的关键部分。

同时除到整数的各位人有余数,还要继续除时,应当在被除数的末尾点上小数点,天灵然后继续除。这个地方如果不添上零,那么那是比较容易出错的。

被除数末尾添上的0,每出一次,往下移动一个零,在这过程当中,如果移动往下一个零,还不够处再伤对应位置补零,再继续往下移动一个零。

通过以上对小数除法中,其计算的方法和细节主要集中在小数点的位置,另外在布林的过程当中如何进行?零的位置移动也是大家应当关注的重点,这部分容易出错。这些方法都是大家在计算过程当中一次要注意的,大家可以通过以下的练习进行自我的训练,看自己在小数点移动和天灵移动零的过程当中,是能否灵活运用。

这部分内容进行实际应用时,只要抓住了各个量之间的数量关系,那么解决实际的问题,还是问题不大。主要还是集中在其计算的过程当中。当然这部分在进行实际应用时,同学们很多都存在用大的数除以小的数,不进行思考其之间的关系,所以导致出错,一定要避免这一错误的算法啊,才能真正地做到解决实际的问题。

写在最后:除到被除数的末尾仍有余数的除法时,其计算方法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我首先要在商的个位后边添上小数点。然后在余数后边添零继续除,每次除向下移动一个零,如果不够出时应该在商的对应位置,添零再继续往下移动一个零再进行计算。其核心的内容就在于计算的细节能否做到,其实际的问题也集中在这一问题上,所以同学们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其注意力的核心还是在计算的小数点以及补零上。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