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中小学生或将迎来新假期, 教育部门给出答复, 家长忧心忡忡

文/龙妈

假期——无论是哪个阶段的学生,都非常期盼假期的到来,因为现在的学生们学习压力非常大,他们面临的升学压力逐渐增长。学生所学习的知识越来越深奥,所以学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能将知识学习扎实,长时间的学习,学生也会出现疲惫的状态,他们也需要假期来放松自己的状态。

话虽如此,但是有些学生也并不是那么的期盼假期到来,因为有些老师会在假期的前一天给学生留很多的作业,或者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提高成绩,给他们报各式各样的补习班,两种相加学生的休息时间也就被学习给填满了,现在他们的假期犹如换了一个地方学习,不过即便如此,学生对一些假期还是表示期盼的,最起码可以不用那么早的起来了。

转眼间,学生结束10月1小长假差不多一个月了,即将面临自己一年当中第二个长假期,也就是寒假,除了这个假期之外,学生或许还会迎来一个新的假期,关于这一点,教育部门已经给出答复,不过这个答复却让家长忧心忡忡,还看一下这个答复到底是什么,学生到底会迎来一个怎样的假期。

中小学生或将迎来新假期——“春秋假期”

前段时间,人大提出一个建议,除了寒暑假之外,还可以给学生们增加春秋假期,就假期并不像寒暑假时间那样长,大概会在7~10天左右,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减轻学习的压力,保证他们在基础阶段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且家长还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这可以带学生出去开阔一下眼界。

要知道,在一些法定节假日,如果家长带孩子出去游玩的话,基本上都是人山人海,什么景色都看不到,只能看见人头攒动,有了这个假期之后,孩子也就可以看到真正的风景了。

对于这个提议,我国教育部门也做出了答复:各个学校可以在不耽误正常的教学计划以及进度的前提之下,规划“春秋假期”,就是说这个春秋假期放不放,决定权在学校的手里,学校,学校可以保证正常的教学质量,学生们就会迎来这个新假期,对此,学生们还是非常期盼的,可是家长却忧心忡忡,家长们到底在愁什么呢?

面对新的假期,家长在愁什么

学校给学生放春秋期期,但是家长上班的单位却不放,所以说即便学生放了这段假期他们的活动范围还是在家里,家长需要上班学生这几天大概就需要自己在家里,那么学生的安全问题又该怎么办呢,除此之外,如果学生在这几天里没有复习课程,到时候成绩有所下滑怎么办,关于这两种家长们还是非常担心前者,如果孩子的安全出现了问题,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天就塌了,可是家长如果不工作的话经济来源就没了,所以说,对于学生迎来的新假期,家长们忧心忡忡。

另外,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业,现在的教育竞争多么的激烈,中考对于初中生来说就是一考定终身,决定着他们进入哪所高中学习,高中的等级决定着他们进入哪个等级的大学,关于这一点学生可能不太清楚,但是家长们非常清楚,他们自然也就会非常着急。

中小学生的假期本来就非常多,不仅有双休,还有一些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寒暑假,本来上学的时间就不多,如果再增加新的假期,他们在学校的时间根本就不多,但是他们所学习的内容却没有减少,难度反而还增加了。

在短的时间里学习增加难度的原本知识量,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很难全部掌握,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家长花费重金给孩子报补习班的原因之一,因此,面对这个新的假期,虽然孩子欢呼雀跃,可是家长却很担心。

笔者总结:

在当下的教育环境里,对于孩子来讲拥有一个好的成绩,的确会给他们未来带来很大帮助,但也有不可否认的一点,中小学生正是成长当中发育最关键的阶段,若是在这段时间里,学生因为承受过重的压力导致心理发生问题,对他们造成的可是一辈子的影响。

现在的孩子多数都是负重前行,他们根本就没有大量的时间看着他们的假期多,可是他们的假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不是家长给报的补习班,就是学校老师留着写不完的作业,还记得笔者之前在抖音上看到这样一段视频,一个初中的学生放了7天的国庆假可是写作业整整用了6天,剩下一天又要准备开学的物品,哪来的休息时间,所以说,当下给孩子减负的任务不容忽视,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应该重视起来,保证学生健康的成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