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985高材生妈妈被小学题难倒, 40÷5为啥不是8, 数学老师笑而不语

小学题目的难度相对于其他年级来说是最简单的,但是有不少家长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很多小学出题人的脑洞真的也是越来越清奇了。

在小学试卷和练习册上,经常会有家长找到一些出的很刁钻的怪题,这些题目不仅让小学生们感到晕头转向,连大学本科毕业的家长也觉得无力从心。

接下来笔者就带大家看看一位985高材生妈妈的吐槽。到底是什么样的小学题目,竟然把高材生都给难住了呢?

985毕业的母亲被小学数学题难倒,40÷5为啥不等于八?母亲怒打电话询问老师

上了小学四年级之后,小学生经常会在数学这一课上遇见很多刁钻的应用题,继续要考虑到平日的计算能力,又需要发动自己的小脑瓜仔细思索现实情况。

这种应用题一般考查的也是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就算算数学得再好,也有可能做不对,江苏南通38岁的胡女士的儿子就在上小学四年级,在自己的课本上遇见了一道难题。

这道题目,其实看题干上表述得十分简单,已知有40个孩子要过河船,一次只能乘坐五个人,请问至少要乘坐几次船才能让孩子全部过河呢?胡女士起初觉得这道题太简单了,完全不在话下。

胡女士仅仅为孩子列出了一个简单的除法算式,也就是40÷5=8,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这道题却被数学老师打上了一个大大的红叉,判定错误,这让胡女士气不打一处来。

这么简单的题目,怎么能说是错的呢?而且40÷5本身就等于八呀,没有什么问题的,胡女士越想越搞不明白,甚至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在思考,孩子放学后因为被老师判错了,所以也很伤心。

不是,胡女士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在深夜打电话,怒气冲冲地去询问数学老师,这道题为什么是错的呢?我也是985毕业的高材生,这道题我敢肯定我家孩子没有做错。

可谁也没想到的是,面对胡女士这一通看似没有任何反驳余地的说法,数学老师却笑而不语,表示这道题就是你们做错了,请你们重新审查题目,一定要仔细审题哟。

可是胡女士怎么也想不明白这道题为什么会错呢?到底错在哪里?她无奈把这道题发到了网上,求助万能的网友们,让大家帮她一起解答,面对着这道有点类似脑筋急转弯的怪题,网友们也是用出了各种解释。

数学老师笑而不语,要求家长注意审题,网友们给出的解释五花八门

看似数学老师很自信的样子,认定妈妈的做法就是错的,这道题不应该用40÷5=8这么简单的式子就解决了,看来是需要学生通过联系实际情况来解答这道题的,不能单单靠算法来解释。

于是有网友给这位母亲和她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支招说,这道题很有可能是在考察学生的思考能力,或许船往返的时候,得占一个位置,也就是驾驶员的位置,因此一张船上实际能承载的顾客只有四个人。

还有的人说,这道题目中没有规定船的数量是多少,也没有明确限制条件,说这只小船只有一条,所以很有可能是出题人在耍小心思,让人误以为只能算一条船乘坐的人数。

但是不管怎么说,这道题似乎都不像是平常那种考验学生计算能力的题目,的确是有些怪异了,这不仅让学生们感到无力解决,连成年人也感觉无法接受。

而且题目上的信息只给了这么多,让人很难分辨出出题人究竟是想要我们用计算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很有可能这道题做错了,不怪孩子,而是怪出题人的思维太不缜密。

因此这次事件中的主角也就是985大学毕业的胡女士愤怒地在网上提倡说,以后不要让孩子做这种怪异的题目了,强烈建议取消这种题型,这种题目太烧脑,反而对孩子的学习没有任何帮助。

如果出题人想要考查学生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话,其实完全可以找到更合理的方式,而不是用这么简单的题目,根本经不起深度推敲。这个想法在网上也是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

今日话题:你认为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什么?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