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教同学做题, 每题2元! 真正的少儿财商岂能这般养成

最近,一则“杭州小学生教同学做题,每题2元”的报道,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讨论。

株洲的媒体记者也做了类似的调查,发现诸如帮同学做3次作业得9张卡通卡牌、为家里做家务奖励零花钱之类的事情也在株洲学生中有一定表现。

这一切,归根到底都是此前被舆论炒得沸沸扬扬的少儿财商惹的祸,即所谓从小培养孩子在理财上的能力,并看作是智商、情商之后的第三极。

真需要否?

需要。

对于现在的父母而言,当年也有潜意识的少儿财商培养,比如从小积攒硬币的储钱罐。

而对于现在的孩子而言,却被越来越“学科向”的少儿财商带入了一个误区:如何赚钱。

例如让孩子自行管理零花钱;

不再用“帮你存压岁钱、等长大用”来哄孩子;

参与到各种儿童跳蚤市场里,以物易物的感受交易的乐趣;

或者,还有进阶状态下给孩子一张理财卡或线上理财机会,去收获“第一桶金”……

一些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厂商则更进一步,在App中推出了少儿理财专区、服务或产品,比如鼓励孩子为自己的零花钱记账……

名为少儿财商养成,其实是企业在养成未来用户的黏性。

不得不说,这些所谓生活化场景,往往钱味过重,且偏重于少儿其实并不能真正企及的理财,而流于形式或在世界观塑造上形成偏差。

真正的少儿财商该怎么养成?

没有一定之规,但一切要切合实际,未尝不可诗意一些、少些铜臭。

举个例子,选择一些和财富积累有关的诗词,作为孩子的启蒙教育:

“一车炭,千余斤,宫使驱将惜不得。半匹红绡一丈绫,系向牛头充炭直。“(《卖炭翁》)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悯农》)

或者还有过分大气、可以做故事解析和批判的“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将进酒》)等。

又或者增加更多的参与感:

按时喂小动物或给盆栽浇水,会形成时间管理和统筹观念;

注意盆栽和宠物的每日状态,可以提升观察能力……

这些记录的同时,顺便让孩子留心家庭储备的土肥或饲料的余量、在购买过程中知道投入、根据说明和价位进行有效选择,等等,都可达成财商无“铜臭”增值。

如此种种,岂不看似土味、实则前卫。

如此一来,有何必赤裸裸的利诱,让孩子的财商最终处处透着钱味。

(作者 张书乐 刊载于《株洲日报》3月23日天台时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