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三无家庭的学生, 选择当医生还是老师, 过来的回答不谋而合

导语:人的一生中有几次重要的转折点,其中高考至关重要。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职业方向,同时也是很多寒门改变命运的最佳时机。

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报考是门学问。报的好,可以让分数不高的孩子险种求胜。无论是平台还是专业,都为以后奠定了基础。

三无家庭的学生,选择当医生还是老师,过来的回答不谋而合

救死扶人的医生、教书育人的老师,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公认的万金油职业。于是医学和师范也就顺理成章的成为报考热门专业。

在历年近1000万高中毕业的孩子里,7成以上孩子来自普通的家庭环境。有专业报考的老师表示:医生和老师是逆袭的捷径。

因为这两个职业的属性,要求从业者必须具备大量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学历要求高。不难看出,只要专业过硬上进,没有人脉,也能闯出一番天地。

同时,无论是医生还是老师,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工作环境简单,工资稳定,因其职业光环也会更受大众尊敬。保考热度高不是没有道理的。

当下,社会有个群体,被称之为“三无家庭”。指的是无背景、无人脉、无家底的家庭。如果是这样家庭的孩子,报考的时候需得打起十二分精神。

对于三无家庭的孩子来说,从医还是教书,何去何从,长辈们不谋而合。

没经历过社会毒打的人,往往天真的以为只要学习好,不愁没出路。现实让我们意识到,在社会上,有人好办事,到哪都一样。试想两个条件背景差不多的毕业生,如果有一位是公司员工介绍来面试的,那么结果可想而知。

在先天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更要在大学里多锻炼,丰富自身羽翼,才能在离开校园时不那么狼狈。

所以在报考这个公平、可以选择的的时候,贫困家庭的孩子一定要慎重。从长辈那听取了建议后,得知当老师是首选。

第一,在本科阶段,医学生就有5年打底的学制。因为是和生命打交道,后期面临考验的还有更多。一旦不幸就读大专,往往会因为专业达不到要求被迫另外择业。

本科之后,未来不管是选择学术还是临床。都要继续攻读研究生、博士,所学才够支撑从业,同时还需要在岗位上不断积累汲取新的知识迭代以及经验,才能成为优秀的医生。单说硕博连读这几年的成本大多数三无家庭都很难负担得起。

第二,从以往毕业生处了解到,毕业前夕校外实习工资过低,甚至存在个别护士专业的学生想实习,先得交钱。

实习履历好,以后找工作有助力。现在是每年毕业的医学生供大于求,好的单位大家都想去,没资源就很难。在热门的真人秀《心动的offer》.医学季中,不难看出好的单位人员流动少,岗位有限,竞争比较大。

试问家长和孩子辛苦十几年,临门一脚,还是很难签约正式单位的话,贫困家庭是没有能力承担这个风险的。加之医生须为生命负责的职业属性从业压力其实也很大。

综合多方面的考量,很多人都推荐报考师范。一方面常规学制,另一方面虽然竞争压力也不小,但是相对来说可选择的学校众多。教育是国家的发展的基石,师范专业一直很可观。

公立学校、私立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只要有目标,每个层次都可尝试挑战。最重要的是有寒暑假,更是相亲市场上的一大优势。

学习除了时间成本以外,还要考虑经济成本,家庭不富裕的孩子不建议选择花费多的专业,因为有可能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

里则林说:“毕业是千百万个夏天的故事,千百万个人,千百万个不同的夏天,相同的只是告别。”

在6月这个特殊的季节里,毕业、分数、大学、找工作,涉世未深的孩子们需要家长的参与支持,正确的选择和努力能让一个人的一生少走很多弯路。

网上流传一段很经典的话,大概是说“我们的父母认知有限,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基于自身成长环境建立的,大多数已经不适用于当下的年代。”但是他们已经尽力把最好的都给我们。所以如果试错成本过高那就欣然接受,然后越挫越勇就好啦。

我们能做的是在当下认知体系内,保持清醒,明确初心。报考的时候以就业为最终目的,大方向不要选错,成功机率会大大提高。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