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中国为美输送人才? 32000多名学生一去不复返, 意味着什么?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加州教育部的相关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5年,仅一个小小的加州硅谷,就吸引了近2万名清华大学毕业生。近80%的中国博士毕业后选择留在美国工作,可以说,中国为美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什么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我国?我国怎样才能留住这些人才?

一、中国人热衷于留美

事实上,美国可以吸引大量的优秀人才,除了自身强大的国力之外,健全的人才引进政策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争夺人才,不仅吸引人才,而且培养人才接受美国的价值观。此外,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为美国带来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因此,在保障人力资源方面,确实有很多可以向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学习的地方。据美国教育研究所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美国留学领域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累计高达32,000人。

而近年来,出国留学已成为中国社会的热潮,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和人才都选择出国深造,并且很多我们国内的学生会选择美国,作为他们的继续深造的学习目的地。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出国留学,我国出现了大量的人才外流现象,尤其是来自中国顶尖学府的人才。

以美国硅谷为例,它每年从中国吸收无数顶尖人才,这就意味着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由高水平大学培养的优秀人才流失。这些尖子生往往是当今流行行业的顶尖人才,他们的损失无疑给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可能性估计的损失。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共有33575名清华大学毕业生,有5460人出国深造。其中约3759人前往美国深造,占出国深造毕业生总数的68%。

在美国留学后,很多人会选择留在美国工作,甚至加入美国的国籍,这对于我国的发展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影响。根据美国乔治敦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90%在美国攻读人工智能专业的中国博士生,毕业5年后仍在美国工作。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未来该如何才能不让人才流失呢?

二、中国该如何留住人才

我国仍然是非常重视人才的,2021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就强调“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继续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世界人才队伍建设。并且如今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也位于世界前列,已然有能力为这些人才提供更高、更好的待遇。

事实上,我国的人口基数仍然想当客观,即使是流失了一些人才,但是会有后来者赶上。失去的那一部分人才不能对中国的发展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也不会阻碍国家发展的大趋势。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领域有一个上限效应,并且由于国外环境的限制,那些人才其实也很难达到在中国能够达到的高度。

这说的就是平台的重要性,我们应该有一个平台,让人才发挥自己的长处。只有能够在平台上充分展示自己实际能力的人才,才能称为真正的人才,不能盲目地界定高学历就一定是人才。好的平台,好的文化,好的决策等等都是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特别是受疫情的影响,根据2020年中国回国人员就业和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当年回国找工作的留学生人数同比增长了67.4%。特别是在去年第二季度全球疫情爆发的时候,回国工作的留学生人数同比增长了195%。

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控制了疫情的国家之一,稳定的环境,良好的国内市场,是人才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疫情过后,人才回国也是大势所趋。

小结

3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一去不复返,这无疑给我国敲响了警钟。毫无疑问,现如今在核心关键领域,大国竞争的核心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国家强盛和国家话语权的核心也在于掌握高端技术和掌握高端技术的人才。

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新环境,只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实力建设,才能获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要更加重视人才,努力为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和空间,给予人才足够的重视和待遇,留住人才。

你觉得我国该如何留住人才?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