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学历如此重要, 为啥很多学生放弃“专升本”? 3点原因现实又扎心

很多学生和家庭都把“高考”看成是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十几年前,能考上大学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因此毕业之后也不用愁工作问题,是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那时候高考确实可以改变命运,但随着大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在加上高等教育的普及,学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虽然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可以上大学,但大学也是分三六九等的,大多数学生都只能考上普通院校,甚至是专科。

这在就业的时候是没有竞争力的,尤其是专科毕业生,就业更是非常的困难,因此很多学生会选择“专升本”来提高自己的学历。

不过这几年发现,选择专升本的大学生数量越来越少,很多学生都放弃了专升本这条路,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学历没有用了吗?

为啥很多学生放弃“专升本”?3点原因现实又扎心

专升本考试难度不小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专升本考试是不太难的,只要好好复习就能通过,但事实上,专升本考试的难度一点也不小。

根据地区的不同以及文理分科的不同,学生需要参加的考试科目也不一样,比如理工科,学生需要考英语、高数、政治等等。

这些科目都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尤其是高数,再加上学生之所以上的专科,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是稍弱的。因此考试难度就更大了。

专升本学历社会认可度不同

如果单单只是考试难的话,学生或许还能去克服,但是如今普通院校的本科学历含金量都不是很高。

专升本的本科学历就更加不值钱了很多企业都不认可这个学历,可以说在就业方面并不会给学生提供很大的帮助。

回报率不高,学生认为不如直接就业,还能能积累点工作经验更有优势,因此放弃专升本。

家庭条件不允许

有很多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好,能供学生读完专科就已经很费劲了,如果在选择专升本的话,先不说自己能否考得上,光复习资料和上课的费用就不是一笔小的支出。

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这部分学生在专科毕业后,都不会选择专升本,他们只想早点毕业,早点挣钱。

过来人说出来的原因,是非常现实和扎心的,但专科生也不要因此自暴自弃,只要不断努力,也可以有美好的未来。

专科生不想装升本,怎么做才能找到工作

无论是本科院校,还是专科院校,在毕业季的时候,学校都会举行校园招聘,帮助学生就业,这是大学生们就业最好的途径。

参加专科院校的校园招聘的企业,说明对学历的要求是不高的,更看重的是学生的专业能力。

因此在校期间,学生不能抱着“60分万岁,61分浪费”的想法,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让自己成为众多专科生的佼佼者。

其次竞选班干或者参加学生会,大学和高中不同,一心只读圣贤书是不行的,综合能力也必须要有。

竞选班干或者是学生会有两点好处,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交、组织等综合能力,一方面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辅导员,和导员搞好关系,对未来的就业也是有帮助的。

不过在成为班干部或者学生会之后,学生要正确的看待这件事,要明白自己竞选的原因,如果只是想耍威风,就没有必要了。

最后考取含金量比较高的证书,比如专业技能证书,还有大学英语四级证书,都会就业的时候为大学生提供助力。

不过提升学历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建议学生专升本

如今是一个学历至上的时代,学历是非常重要的,不可否认确实有很多的企业不认可专升本的学历,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是认可的。

就拿公务员来说,专科生可选择的岗位有限,而且还都是偏远地区,但如果学生专升本之后 ,大部分岗位都是有报名资格的。

能报名就说明学生有上岸的可能,从这一方面来看专升本也还是有优势的,当然学生也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决定。

但是不管选择哪一条路,学生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并能积极的努力,只有这样学生才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

话题讨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