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虞书欣粉丝施压名校, 要求开除吐槽学生, 校方用《乌合之众》回应

不得不说THE9这支女团真的是多灾多难,先前喻言因为出道前的不当言论,饱受外界的批评。紧接着虞书欣又被扒出是“老赖之女”,最近更是因为隔离问题的遭到声讨,目前已经暂停演艺活动自行隔离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借用《乌合之众》回应争议

虞书欣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自然是备受关注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学生,因“老赖之女”的事情吐槽了虞书欣,结果虞书欣的粉丝便在微博上艾特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账号,以造谣为理由要求开除吐槽虞书欣的学生。

对比虞书欣粉丝们的“群情激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显得很是风轻云淡。借用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进行回应:

“群体盲从意识会淹没个人的理性,个体一旦将自己归入该群体,原本独立的理性就会群体的无知疯狂所淹没。”

说实话这段话有点晦涩难懂,外界普遍认为是在讽刺虞书欣的粉丝,甚至是整个粉丝群体。个人却有着不同的解读,认为是在各打五十大板。的确有讽刺粉丝群体的意图,但也在“敲打”吐槽虞书欣的学生。粉丝们是群体,吐槽虞书欣的网友们也是群体。要保持独立的理性,不要被群体的无知所淹没。

“改变世界的20本书”之一《乌合之众》

至于校方为什么要引用《乌合之众》,这还要从这部书的影响力说起。在2010年被评为“改变世界的20本书”,据说弗洛伊德、荣格、托克维尔等学者,以及罗斯福、丘吉尔、戴高乐等政要也深受其影响。总而言之,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不妨来看看其中的一部分内容。

书中有一个章节提到了群体的冲动,表示群体是冲动的奴隶,群体与原始人类十分接近。独立的个体虽然也会冲动,但大脑会告诉个体这是不理智的。从心理学角度来解释这种现象,就是独立的个体具备控制本能的能力,而群体则缺乏这种能力。

吐槽者、粉丝皆是冲动的奴隶

结合虞书欣被吐槽为“老赖之女”的事情,大众在经历了曲婉婷、周震南的事情后,对娱乐圈的富二代们印象极差。虞书欣的事情一出,必然会产生有些不理性的冲动情绪,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吐槽了。但冲动之下的吐槽,往往是没有理智的,少不了污言秽语和恶意中伤。何况此时给虞书欣扣上“老赖之女”的帽子还为时尚早,等到事情尘埃落定之后再下结论也不迟。网友这种争相吐槽的现象,就是典型群体缺乏控制本能的能力。

同样的道理,粉丝们要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除吐槽学生也是群体冲动的表现。假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真的开除了吐槽虞书欣的学生,事后又证明虞书欣果真是老赖之女,那该怎么办呢?退一步来说,就算这名学生对虞书欣的吐槽错了,那么至不至于到了要被开除的程度呢?

参考鞠婧祎诉上海某文化传媒公司、王某某、新浪微博运营公司肖像权纠纷案,判决驳回了原告鞠婧祎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书中有这么一段话:

“原告作为演艺圈公众人物,对社会公众就其公开发布的照片进行评价理应负有一定的容忍义务。”

鞠婧祎是照片,虞书欣是家庭的债务问题,类似这样的事情被大众讨论、调侃是其作为娱乐明星必须要面对的。所以事后虞书欣替粉丝道歉了,这是其作为个体的理智,粉丝们的言论则是充分体现了“群体是冲动的奴隶”。

粉丝们该读读《乌合之众》,避免成为真正的“乌合之众”

通过一番分析之后,不难发现不论是吐槽虞书欣的网友们,还是维护虞书欣的粉丝们。两者的行为都被《乌合之众》从理论上给概括了,其实书中还提到了“群体的易受暗示和轻信”、“群体的偏执、专横和保守”等等。这些特征可能在普通人群中体现得不明显,但在粉丝群众中却暴露得一览无余。

比如说“群体的易受暗示和轻信”,先前就有血淋淋的教训。18岁少女因追星被骗了18万元,一时想不开选择了自寻短见。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骗少女钱的人也是一名粉丝。这名粉丝为了追星到了债台高筑的地步,骗钱就是为了还债和继续追星。在粉丝群体中被骗钱的人恐怕不少,这就是“轻信”了。追星追到债台高筑,甚至不惜违法犯罪,多半是觉着为了自己的偶像做什么都是值得的。这是典型的易受暗示,已经到了被洗脑无法自拔的程度了。

还有“群体的偏执、专横和保守”,也都是粉丝群体的公认症状。如果读过《乌合之众》这本书便会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乌合之众”,一直在被少部分人的个体理智所驱使。

个人观点,不喜勿喷。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