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毕业等于失业”? 这些行业恐怕要“另谋出路”, 毕业生真难

导语: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而毕业季之前,最令广大大学生们头疼的就是,毕业论文以及答辩。但是到了这个时间,想必大家也已经答辩结束顺利,拿到了大学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而现在大家头疼的应该就是工作的事情,虽然有一些学生在大四的时候,就已经进入单位开始实习,实习期结束能够顺利的留在公司。或者有些学生已经找好了工作,但是绝大部分同学都属于比较茫然的状态。

尤其是最近两年,我们的国家受到疫情的影响,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问题越来越难。而用人单位也在遭受着环境的重重考验,所以对于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对未来感到迷茫也是正常的。

而且就业问题不仅存在于就业机会少,就算是成功就业之后,也不代表能够稳定发展。像今年就有很多行业面临着倒闭,或者是裁员,哪怕是一些龙头企业,也面临着裁员的风险。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就算是目前成功就业了也要担心随时会被裁员。

而发生这种情况,除了疫情的原因,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行业自身。时代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有些行业是注定被淘汰或者需要改进的,而有一些岗位也是注定被淘汰的。作为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要做的就是适应时代的发展。

而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教培,双减政策的出台,他们被管制,很难继续经营下去。而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也就面临着失业的风险。

还有就是像建筑行业,也是因为国家的相关政策,开始不好做了。因为国家早在前些年就开始了对房地产行业的制裁,不论是之前的从业人员,还是大学学习了相关专业,想要进入这一行的,都需要谨慎了。

而且群众的需求现在也有变化了,像之前学区房被大家炒的很火。但是现在学区房的概念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报考一些学校的时候,不用再对学区房有要求了。人们没有需求,建筑行业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大家都知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那同样的没有生意,也就没有了对从业人员的需求。所以对于一些大学学习了建筑类专业或者师范类专业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

这就告诉了大家,在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谨慎。最好是先考虑一下自己所选的专业,在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内的前景。

那么有什么专业是比较稳定,社会需求量又大的呢,首先第一个就是财经系的会计专业。首先就是不论是什么,用人单位都是需要会计的。而且就算是企业裁员也很少会裁掉会计这一岗位。

虽然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国家最稳定的岗位,当然是公务员和事业编制。而会计这个岗位,虽然比不过这些铁饭碗,但他也是所有职业当中比较稳定的,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也是会越来越吃香。在未来的几年当中也不用担心这个岗位会被轻易的替代或者被取消。

还有一个专业,就是互联网相关的专业,因为现在国家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而在飞速发展的同时就会产生很大的人才缺口,这个时候大家选择互联网的相关行业,毕业了之后是不愁找工作的。而且按照发展速度来看,这个行业近几年也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

最关键的还是相关的专业在就业之后,工资待遇都比较好,而且晋升空间也很大。像一些能够毕业于高校的学生,或者是学历比较高的学生,在公司都能够从事一些比较高端的岗位,拿到更高的工资。

但同时互联网行业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压力特别大。这个压力,不仅是生存压力,还有心理上的压力,互联网行业的人几乎都是要每天加班的,过着996甚至007的生活。有些人甚至说,从事这个行业就是在拿青春换饭吃,所以想要进入这些行业的也要谨慎考虑。

那么不论是已经毕业的大学生,还是在读的大学生,亦或者是还没有步入大学生活的高中生们,都不要对未来过于焦虑。做好自己选择之后,脚踏实地的去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要相信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的。如果只是一味地焦虑,就算是学了再好的专业,也很难找到一个好工作。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