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暑假期间, 学生的监管权回归家长, 学校不该让班主任老师越俎代庖

“暑假期间,如果学生私自骑自行车上街发生车祸,如果学生瞒着家长去危险水域游泳,如果学生和家长闹翻了离家出走去疫区溜达,班主任老师会不会被追责?”一位年轻老师的疑惑让我忍俊不禁。

“暑假期间,学生的监管权已经回归家长,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相关部门或者学校高层脑容量还算正常,就不该让班主任老师‘越俎代庖’。”其他省份的一些学校可能会让班主任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去周边水塘、河边去巡塘、巡河。对于这种做法,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样的做法,那些屁股在高位上的人,颅腔是不是安装了好多个喷泉开关?

如果学生不去水塘、河道,也不去水库玩水,而是直接去海边戏水,相关地区的“肉食者”是不是要让班主任老师去巡海,或者干脆给大海焊个超级大盖子?学校不是无限责任公司,学校的班主任也不是四海龙王,更不是传说中的“超级背锅侠”。

当家长的监管责任无法“在岗在位”,而学校却让班主任老师把暑假期间所有的安全责任都揽过来,哪怕班主任老师是神仙附体,又能防得住所有的安全事故吗?

据朋友介绍,他所在的地方,某所学校的学生在去年暑假期间出现溺水事故,于是家长拉了一车的人去围堵班主任老师——一名弱不禁风的年轻女教师(据说家长当时埋怨班主任老师巡河不力、防溺水教育不到位导致学生出现溺水事故)。

到后来虽然家长的校闹没有任何结果,但这件事却让很多班主任老师瞠目结舌:如果发生溺水事故的学生是被班主任老师揪住头发死死地摁在危险水域中溺亡,那么家长找肇事的班主任老师解决问题,自然没有多大的问题。再或者,学生出现溺水事故是因为去老师家补课,在补课的路上去某个危险水域游玩而出现溺水事故,那么老师因此被家长纠缠、被学校或者上级有关部门问责,那是老师咎由自取。

但是,暑假已经开启,暑假期间和学生安全有关的所有责任,家长都应该像抢篮板球一样把监管孩子安全的责任抢过来,而不是自己心无旁骛玩着麻将、刷着手机短视频,而放任孩子四处游玩,在这种情况下怪老师巡河不力或者教育不到位,那都是耍无赖的流氓行为。

身为老师,暑假开始之后,可以直接告诉家长,暑假期间监护权已经回归家长,从学生回到家里的那一刻开始,老师都要杜绝学生安全责任上的“藕断丝连”:家长让你为其孩子有偿补课,你必须义正言辞地拒绝;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让其把问题抛到班级群里和其他同学探讨,老师时间充裕的话发信息为其解惑,不能收取任何的费用。没有十万火急的事情,老师不得让学生到学校,更不要到老师家里。

不管是其他老师,还是班主任老师,都只是一个职业而已,无论任何人,都不该将其当成无所不能的神。班主任老师,也只是老师罢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