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学

初中生: 为啥班主任总劝我去“技校”, 而不是鼓励大家考高中?

文/彩玉说教育

教育部下发中考分流政策,未来将有5成初中生只能上技校。

自从实行了中考分流后,不少学生和家长就处于一种“箭在弦上”的精神紧绷状态,毕竟只有考上高中了,才有希望考上好大学,也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如果学生直接被中考分流走了,即便是职业高中有高考班,但能考上好大学的概率却也是微乎其微。

初中生:为啥班主任劝我去“技校”?

各省市中考也已经陆续结束,近日便有一位初中生在网络吐槽,说自己的班主任经常建议自己去技校,明明考高中才能上大学,为啥他不鼓励我们考高中?

针对于学生的这一疑惑,不少网友也开始为他出主意,有网友表示班主任已经带过那么多届学生了,肯定是有经验的,建议学生去技校,可能也是看到学生的真实学习水平。

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不管班主任怎么建议,学生都应该摆正姿态,如果能够考上普通高中,那就要考高中,技校虽然能学到技术,但想要成功并不容易。

但也有人质疑,是不是班主任拿了技校的招生费,才鼓励学生去技校的?而就我的观点来说,我觉得班主任主要还是站在了学生的角度,可能这位同学的学习成绩真的不理想。

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学生也需要清楚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考高中,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学习知识。目前来看,我国的蓝领人才依旧存在很大空缺,上技校没准会有更好的发展。

为啥都在鼓励初中生上技校?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在中考普职比调整之后,不管是有关部门还是教师,都是在鼓励初中生上技校。

主要原因就是近几年国内发展迅速,在各行各业都存在着大量的技术性人才缺口,很多岗位都出现了相匹配的人数越来越少,各大企业对于蓝领人才需求量也变大了很多。

基层技术岗位存在严重缺人现象,想要填补这些空缺岗位肯定是不能胡乱安排没有技术的人,最保险起见的办法就是从小进行培养。于是,便有了中考分流这一政策。

可以说,之所以鼓励初中生上技校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社会发展,也是为了能够平衡岗位。再简单一点来说,一个国家不能全都是科学家,还需要有清洁工。

为了能够更好地发展全社会,从一开始就培养技术型人才很有必要,这一点也希望学生和家长能够以一种平常心看待,不要盲目的追求考高中。

个人分析:

就我个人的观点来说,我觉得一个国家想要发展就应该是多层次的。不管是对于普通高中还是职业高中的学生来说,未来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更好地就业。

从某种程度上看,教育部倡导中考分流,也是在帮助部分不愿意学习的学生找工作,尽早确定人生方向。毕竟现在拥有高学历的人员数量越来越多,找工作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大了。

根据前两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职高生/技校生的就业比例可以达到90%左右,比一些本科院校毕业的学生就业率还要高,这也算是一个优势。

《职业教育法》对于初中生的影响

关注中考的学生和家长应该还记得前一段时间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吧?在这其中就提到了一个普职分流的表述,很多人都将其误读成不再分流,但实际上教育部也出来辟谣了。

也正是因为这项教育法的发布,也让更多的人正在了解到了职业教育,以及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

在《教育法》中提到了,义务教育阶段后的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从一开始的分流变成了现在的协调发展。未来普职分流会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调整,并不会只固定为1:1。

未来不管是职业教育还是普通教育都没有高低之分,只是办学模式的不一样,更多的是两种教育模式协同发展。还有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将畅通职业教育升学通道,更好完善职业学生的升学。

写在最后:

虽然现在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很不错,但我们还是要从现实考虑,毕竟现在的技校发展并不乐观,很多学生到了技校压根就学不到技术,甚至是学到了一些不太好的生活习惯。

技校是技术+知识的结合,这种模式并没有问题,但因为多数技校的氛围并不好,家长也不太放心将孩子送到这里。所以,我觉得如果想要让大家更好地接受技校,相关部门还是要加大监督力度,学校也要做好整改。

今日话题:

你对于技校有哪些看法?你觉得值得吗?欢迎留言讨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