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限制二本生考研的呼声越来越高, 高校如此回应, 学历歧视仍然存在

高考过后,很多学生对着自己的成绩发愁。虽然成绩不差,至少能保证去本科了,却不能保证去一个好的本科。分数距离一本线还有一段差距,只能找一个二本读一读。不管怎么说,读了二本也算是有了本科文凭,也算是国家承认的。

考得好的同学自然不用发愁,一本的院校随着自己的心意来挑选,成绩够好的去个“985”或者“211”也都是可以的。这类学生的优越感一下子就出来了,甚至觉得除了一本之外的大学都不算是好大学。

在一些学生和家长眼里,其实并不清楚一本和二本的区别在哪里,只是单纯地觉得一本是成绩好的学生去的,二本是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去的。成绩再差一些的同学就只能去专科了。

限制二本生考研的呼声越来越高,高校如此回应,学历歧视仍然存在

其实很多学生高考的时候成绩不够理想,也许并不是因为这些学生的学习不认真,而是因为这些学生偏科。有的学生不擅长数学,有的学生不擅长外语,经常会有一些学生被一科的成绩拖了后腿,造成连一本线都够不到。

那么对于这类学生来说,高考想取得更好的成绩似乎有些困难了,但是就这样直接毕业以后去找工作,很多企业非常看重应届生毕业的院校,读了二本的学生就在就业时没有那么大的优势,这时候他们就会选择去考研。

其实本科生每年考研的人非常多,有很多学生都是在大学期间突然懂事了,突然觉得自己该学习了,才意识到想要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必须要提高自己的学历才行。因此这些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前奋力学习,只为了提升自己。

然而学历歧视仍然存在。不知道从何时起,限制二本生考研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就让很多二本的学生不理解起来,也不知道自己得罪了谁,是动了谁的蛋糕吗?考研可以说是让二本的学生翻身的唯一出路了。

当年高中的时候还年轻,不懂得一个好的学校有多么重要。在大学里学习了四年,突然想通了,现在开始准备考研了,怎么还突然遇到一些人开始呼吁限制二本生考研呢?二本学生得罪谁了?难道只是因为高考时的成绩不太好吗?

一个学生在高考的时候成绩不太好,并不代表他完全不适合学习,很可能这个学生只是偏科。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的专业不再接触他不擅长的那一科了,成绩突然就名列前茅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本和二本并不能说明学生的所有问题。

高校也对这个问题做出如此回应。高校表示,不仅不会限制二本学生考研,还会打乱考研学生的顺序,保证考生考研的公平。同样都是大学四年,同样都是本科,除了学校的不同,一本学生和二本学生接受的教育没有任何不同。

考研是二本学生的翻身仗,限制考研过于极端,高校做法值得赞同

其实高考这种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只能说是相对的公平。因为很多学生受家庭条件、考试环境、考试心态的影响,在高考的时候发挥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必须给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留翻身的机会。

比如一个学生,他的平时成绩很好,只是家长和老师给的压力大了,在高考的那两天精神过于紧张,造成了发挥失常,最后没能考上一本的学校。而过大的心理压力使得他已经没有精力再去复读一年了,最后只能选择二本就读。

这样的学生真的应该被限制考研吗?如果限制了,会不会损失一个人才呢?考研并不是一本学生的专属,二本的学生对比一本的学生实际上也没差什么,同样都是国家承认的本科,对其做出考研限制实属无稽之谈。因此高校的做法是值得赞同的。

除了高考录取成绩,一本和二本的区别有这些

一本和二本院校对学生的录取分数线不同,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了。那么除了分数线之外,还有哪些不同呢?首先就是学科建设不同。一本的专业要比二本的多,有些专业只有一本才有,二本院校是不开设的。

其次就是一本院校的专业实力较强,学校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扶持力度更大。简单来说就是学习环境更好,师资力量更强大。一本和二本在学费上的差别不大,学费差别较大的反而是专业之间。

笔者寄语:一本和二本本质是都是本科,只不过是重点本科和普通本科的区别,在考研时都是平等的。

今日话题:你对限制二本生考研的呼声怎么看?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