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限制二本生考研呼声越来越高, 高校回应, 家长喜忧参半

如今的高校毕业生对于自己毕业后的去向都是十分担心和忧虑的,所以这一现象也导致大家都去努力考研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想要继续考研的同学都是希望可以通过考研来帮助提升自己的学历,这样在日后找工作的时候也会更加的有优势,工作机会相比于其他人而言也会更多一些,并且薪资待遇也会更好一些。

差不多考研大家会从大三上半年就要开始陆续地进行准备了,但是大家刚开始一般都会产生纠结,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考研以及到底选择什么专业才会更加合适。

最近也涌现出来了一些新的问题,就是如今很多二本学校毕业的学生都受到了各种各样的歧视现象,很多人对于二本院校学生考研都有一种比较讽刺的态度,觉得二本毕业的学生即使考研可能也没有什么用,这使得很多二本学校毕业的学子在面对考研的时候都比较迷茫了。

一、限制二本生考研的呼声逐渐高涨,高校对此回应,高校做法值得肯定

大部分都觉得二本生考研会导致研究生的质量出现明显的下降,这个原因也使得很多二本生十分难以接受的。其实如今考研都是非常的公平的,在初期笔试阶段就会刷掉很多那些并不存在实力或者付出不够多的考生,而对于那些被淘汰掉的学生,有的会选择继续再努力一年,而有的则回去选择去工作了。

这些环节不管是什么学历的学生都是需要经历的,同样的对于二本生来讲他们的学历可能会有一些明显的劣势,但是他们依旧有权力去参加考研。但是如今确实有很多二本院校的学生,在考研期间会受到导师以及各种学校的歧视

对于这种现象,一些高校也作出了相关的回应。很多学校已经明确地表示出来,并不会限制二本生考研报考的现象,同时如今对于考研复试也作出了一定的相关调整,避免出现一些二本生被“歧视”的现象出现。比如会在面试过程中,将学生的信息次序打乱,这样就会有效避免学生被歧视的现象,老师也不会知道报考学生的学历情况。

所以对于相关高校的这一行为,很多考生也是受到了莫大的鼓励,这样也是给广大考生们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

可以有效避免很多考生在面对家庭条件以及考试环境以及各种学历歧视下产生的压力和影响,避免导致在考研过程中出现问题。其实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如今考研的报名人数实在太多,导致学生之间的竞争压力变得非常大,所以对于任何机会都是非常珍惜的。

二、对于报考考研的学子们,要想顺利上岸,一定要多做以下几件事

首先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报考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避免好高骛远,从而导致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保持适当的压力也是对自己的一定的激励,这样才可以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同样的,学习过程中良好的心态也是相当的重要的,心态好才可以一直保持精神和实力直到最后。

学习的规划也是十分的重要的,大家不要过多地将自己的精力放在公共课上,例如数学、政治和英语之上,专业课的学习也是至关重要的,专业课如果学习不足,也会导致分数与别人直接拉开导致产生一定的差距。并且专业课的分数越高,越是可以代表着你的专业水平是相当不错的,也更容易受到导师的喜爱。

结语:考研并不是一本生的专属特权,二本生与一本生相比而言也并不会产很多,这些都是国家所承认的本科院校,所以做出相关的限制也是不可取的。高考也并不是证明学生实力的唯一衡量标准,所以对于二本生考研的相关限制确实是不必要的。

同时考研这门考试更是一项长期的准备,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难度系数,哪怕是顶级学府的学子们也有落榜的可能性,所以即使失败也并不可怕。反而考研给大家带来的更多是一种意志力的磨练以及挑战,而二本生考研既有优势也是劣势,二本生不一定就是失败者。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