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陈春花辞职,学历和能力,北大究竟更看重哪个?

沸沸扬扬的陈春花事件终以陈老师的愤然辞职告一段落。因为被扒博士学历造假或注水而导致今天的结果,我想最感到羞耻的并非春花教授本人,而是顶着着最高教育光环的北京大学。客观来讲,陈老师对自己博士学位未经认证这件事历来是诚实和坦然的,她在受聘几所高校前已经向校方讲过,但就这点瑕疵并不妨碍她成为一个名家或掩埋了她的学术成就。但就在她身处舆论风暴最艰难的时刻,她受聘的北大没有站出来力挺,直到最后辞职也没有任何挽留的动作,这与拥有百年历史“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名校是多么不相称啊!

学历和能力,北大究竟更看重哪个?北大在历史上曾经给世人树立了榜样。北大校长蔡元培曾说过:“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17年力排众议聘请陈独秀担任文科学长,为向当时的教育部交差竟然伪造了仲甫先生的学历。称其为东京日本大学毕业,其实仲甫先生虽在日本留学,却从未在一所高校毕业。实际上,那个时代在北大任教的大家诸如梁漱溟、钱穆、沈从文等,不要说博士学位,学历都是中学毕业,北大开了一个时代的先河。

而百年后的今天,眼看春花教授身陷舆情,孤军奋战,作为已经认可她的学识和能力的聘任方,不见声援和力挺,最后选择割断来避免引火烧身,这还有点儿历史的风骨和气质吗?

陈老师离开了北大,我想并非落荒而逃。就凭她目前的成就,精彩还在继续。不拘一格将人才,实力才是魄力所在。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