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每年36万学费, 和王子首相做校友! 当平民进入世界顶尖贵族学校后

在英国泰晤士河畔坐落着一所古老的学府,它凝聚着英国传统教育最核心的部分。

这所学府曾造就过19位英国首相和许多名人,培养出了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埃迪·雷德梅恩,《1984》作者乔治·奥威尔等等,也是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母校,这就是著名的伊顿公学。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

伊顿公学是英国国王亨利六世在1440年创办的,一座具有近600年深厚历史和底蕴的贵族学府。

一直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的伊顿公学,素以军事化的严格管理著称,学生成绩大都优异,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中,会有70+名进入牛津、剑桥,70%进入世界名校;也被公认是英国最好的中学,是英国王室、政界经济界精英的培训之地。

伊顿公学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学校,要想进入难度可想而知,每届报名名额只有1000个,而录取人数只有1/4;伊顿公学同时也是个“拼爹”的地方,孩子不仅要有“才”,家庭更要有“财”,每年学费+住宿费40000英镑左右(现在),折合人民币36万左右,5年下来一共要花费180万左右。

幸而有“新基金会奖学金”的助学名额,让平民的优秀孩子也有机会接受精英的教育。新基金会奖学金的收益对象是在公立学校就读了7~8年的男生。詹姆斯、法拉和西奥就是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拿到奖学金名额的3位平民子弟。

而以他们为主的纪录片《世界上最著名的学校》将为我们揭开这所古老贵族学府的神秘面纱。

精英的摇篮——伊顿公学

詹姆斯是一位混血儿,妈妈是中国人,他们一家住在利镇,父母经营一家外卖店,有时詹姆斯会在店里帮忙。

法拉一家人生活在伦敦,可以说从他出生起,他妈妈就想让他进入全英国最好的学校—伊顿公学读书。

西奥是连续3年赢得全郡游泳冠军,并用自己的优异成绩获得奖学金进入伊顿的,他说这得益于自己的爸爸。

3个人满怀着憧憬进入这所顶级的精英学校,想着不仅要让自己获得更有深度和广度的知识,还要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成为更优秀的人。

伊顿全校共有1300名学生,像詹姆斯、法拉和西奥这样拿奖学金或助学金入学的有250人,甚至校长当年也是拿奖学金入学的。

他们3个人入住不同的宿舍,每个宿舍50人,但他们有独立的卧室,这是他们5年求学生涯的家。

然而令他们颇感“失望”的是,伊顿公学也没有什么不同,依然逃不开:

要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们讲课;

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要完成的家庭作业;

还有让学生听起来就“头大”的各种测试......

就像我们大学有不同的教学楼上课一样,伊顿也采取的是这种上课的模式,伊顿的校园很大,学生们课间又只有10分钟,所以他们通常都会显得有些匆忙,据统计,学生每天的运动量能达到6-8km。

学校里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就读于私立学校的,对于一直就读于公立学校的詹姆斯、法拉和西奥来说,他们还有额外的一门课程就是拉丁语。

除了学习,伊顿公学同样很重视体育,每隔一天就会有半天的时间来让学生们尝试不同的运动,例如:乒乓球、足球、橄榄球、壁球、水球等,目的是在不同的运动中学会团结协作。

不仅如此,伊顿公学还这样解释体育的意义:

“学会赢,也学会输;学会去领导,也学会被领导;学会做极致的自己,也学会做团队的一员;学会什么时候去奋争,也学会什么时候去承认失败;这些,都是我们成为一个人所要学习的内容。”

伊顿公学还设有15个等级制度,每个学期都有10门课程的测试,然后根据学生的成绩来进行上下调动。

每周35节课,每晚社团会议包括辩论,一周6次的教堂仪式,还有大家毫不陌生的成堆的家庭作业,在伊顿,每分钟都很重要。

伊顿公学 一流的制度

被誉为精英摇篮的伊顿,其制度也是一流的,精英人才所具备的基本素养和技能也是要需要全面学习。

校服是燕尾服+细条纹西裤,这是伊顿学生身份的象征。

每个宿舍都有2个舍监(男女各1名),以确保学生们可以在早上7点半准时起床,晚上9点半准时熄灯睡觉。

大家都必须在早饭前换好制服,然后去学校餐厅吃早餐,女舍监会和学生们一起吃,确保他们每顿的食物摄入均衡、合理。

吃午餐的时候要提前1分半钟到场,等男舍监老师达到之后,才可以开始吃饭,餐桌礼仪是绝对不能忘记的,这是成为绅士的基础条件之一。

守时同样也很重要,如果迟到,就必须去教务处报道3次,还会被列入“迟到花名册”中,这是对迟到的惩罚。

去教务处签名报道时必须穿戴整齐,如果制服穿的不合格(例如没有戴衣领,没有带袖口,没有系领带),还会被教务处老师“遣返”回寝室全部穿好,才能再次去签名报道。

袜子也是必须要黑色,如果被舍监和教务长看到穿花纹的袜子,那么学生就会因为违反校规而被送回家。

每位学生还会被安排不同的事情,承担不同的杂务,例如叫醒同舍室友和送报纸,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报纸是他们关注家乡的方式。

当然,学校会安排一天的无制服日,在这天,每个人都可以穿自己想穿的衣服,什么衣服都可以,所以你会看到压抑的情感被释放出来,把无制服日提升一个等级,就像“化妆舞会”。

衣服由舍监洗好之后,学生要自己拿回衣服,这也是独立的一部分。

初中的孩子完全独立掌握自己的生活是很难的,这就意味他们不再依赖父母,从生活和心理的都将变得更加独立。

而伊顿也在一流的制度中让孩子们具备成为一个精英所需要的基本条件——守时、自律和独立。

当他们成为“伊顿人”后

成为一个合格的伊顿人,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他们需要上多门课程,还要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够很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严守制度,并且努力奋进。

在贵族中上学的他们依然要面临着年终测试,这和我们的孩子们并没有什么不同。

他们也会在考前焦虑,想要努力去取得一个好的成绩,最终测试下来,3个男孩子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纪录片最后让3个男孩说自己在伊顿学到了什么?

詹姆斯说他习惯了一切的伊顿风格,虽然课程方面不是特别优秀,但是他设定了新的目标,

法拉说自己有些失望,因为差一点就获得荣誉了,但很明显觉得自己变得更聪明了。

西奥说他的组织能力提高了,说话也更加得体,更加遵守制度,也更加独立。

因为西奥曾说过:“实际上我不能把自己打理得很好,以前都是爸爸替我做这些的”,但现在已经习惯把脏衣服放进洗衣袋,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很好。

在和校长的谈话中,他们明白了:擅长不擅长不重要,态度比技能更重要,因此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可以帮助塑造自己的性格。

他们曾感觉像是困在小池塘里的大鱼,但是在进入伊顿的那一刻,又再次变成了小鱼,因为这边是更为广阔的海洋,能够不断地专研出一个新的深度。

面对从小就接触精英教育的贵族学生,这3个孩子丝毫没有自卑,到最后还说认为自己这一学期已经很优秀了,并且未来一定会更加优秀。

写到最后:

我们所知道的贵族教育,最直观的就是金钱和地位的差距,但往往贵族和精英人群的压力也不会小。

通过纪录片《世界上最著名的学校》,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贵族教育重视的一定是一种精神,就像伊顿校长在开学说的那样,“期待大家发展自己的个性,尊重他人的不同,并学会与他人一起生活和工作”。

参考文献:

1. 伊顿公学—百度百科

2. BBC纪录片—《世界上最著名的学校》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