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毒教材”还在发行? 新插图引发家长不满, 这不是换了个脸吗?

引导语

教材不仅是老师传递给学生知识的载体,还影响着学生的审美、三观等多个方面,教材内容、配图不当的话,很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审美观和意识形态。

人教版数学教材插图事件曾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全民找茬”活动开启,除教材之外,诸多课外读物也被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遭到众多家长的抵制与反感。后在网络舆论的压力下,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教育部先后发声,表示会对相关教材的插图进行更改,可是两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却有家长反映新插图改了和没改一样,完全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毒教材”还在发行?新插图引发家长不满,这不是换了个脸吗?

有些细心的家长发现部分平台依旧在售卖“毒教材”,有些家长想要通过暑期让孩子提前预习新学期的功课,便在网上购买相关的教材,可是仔细观察会发现,网上流通的部分教材依旧是旧版本。

家长不禁疑惑,难道出售方不知道教育部提出的全面排查和整改要求吗?为什么没有采取任何施去杜绝,难道只是搞形式主义吗?

不仅如此,也有家长反映新版教材上线后,自己第一时间就购买了,可是到手后却超级失望。虽说新出版的教材没了嘴歪眼斜和打擦边球的插图,可是整体画风依旧让人感觉到不舒服,里面的人物就像AI换脸一样,看着很怪,缺少一种灵动感和活力感,完全是换汤不换药,给人一种改了又像没改的感觉。有网友质疑这是在糊弄大众,根本没有切实性解决问题。

虽说整改“毒教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可是务必要在质量上严格把关,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个小错误产生的连锁反应是很严重的。

毒教材危害之大,务必要严谨,做到及善尽美

教材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并且深入人心,教材是学生接触时间较久、学习依赖程度较大的学习用具,对其心理健康和成长都有一定的引导作用;特别是低龄学生群体的心智尚未发育成熟,他们不能够分辨事情的真假,往往会建立错误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因此,发放到学生手上的教材务必要经过层层把关才行,不管是内容还是配图都要精益求精。

出版社和人员作为书籍的“核心人物”,一定要秉着认真负责任的态度。敷衍糊弄根本逃不过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也不可心存侥幸。或许是因为绘图时间较为紧迫,工作量较大,一时间无法做到尽善尽美,但是还是希望未来会有更精美的版本可以呈现在大众眼前。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接班人,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非常有必要的。教材插画存在的问题并不是表面上的画风问题,而是赤裸裸的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入侵,大众必须要引起警惕。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过对书籍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丰富的知识,还能陶冶情操,培养气质,如若教材内容插图不规范,学生又谈何从中获得有用性的东西呢?

优质的教材应该达到什么样的要求?

首先,内容要有一定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大家对知识应保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敷衍了事。每一门学科对自身选择的教学内容都要有准确的定位,以数学为例,对概念的描述要准确精炼,语文内容不应出现事实性错误。

其次,相关人员在编写教材时,也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心理状态,编写符合其身心发展规律的内容,才帮助其更好地理解和吸收知识。以小学生为例,直觉动作思维是小学生认知的年龄特点,教材在内容呈现上应该符合儿童认知活动特点,编写有利于促进师生互动式教学活动的课程形态,内容尽量以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为主,而不是枯燥知识的罗列。

最后,教材的插画画风应该积极、健康、阳光,特别是低龄群体所使用的教材,务必要在插图上下足功夫;除画风外,插画所表达的含义要与内容紧紧贴合,且易于理解,帮助学生更好掌握知识;同时,图画内容要符合年龄段的认知,比如插图的风格、卡通人物的形象与语言以及版式的设计等要重点突出奇趣性、生动性,不可出现令人不适的事物。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