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杀不尽“毒教材”: 插图惊现“731”!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人教版数学教材才刚刚落下帷幕,又被曝出人教版日语教材出现731等数字。

近日,有网友反映初中日语教材中,有图片上出现“731”三个数字,让人联想到日本侵华部队,此事引发争议。9月5日,有日语辅导老师告诉记者,该图会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确实不太合适。

网传信息显示,在某出版社的日语教材书上有一幅插图,为四名穿着篮球服的男生,左边三名男生胸口分别印有7、3、1三个数字。“连起来就是731,不得不让人多想。”“为什么那么多数字不用,非要用731呢?”

不少网友表示,男孩衣服上的数字很难不让人联想到侵华日军731部队,希望有关部门能严查此事。

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公众号消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始建于1933年,犯下了细菌战、人体实验等战争罪行。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七三一旧址,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的基地,是日本侵华期间留存的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

记者查阅该版九年级日语全一册电子课本发现,该图出自课本第96页,为第7课习题中的一幅插图。教材版权页显示,该教材主要编写人员有8位,其中3位为岩本雅子、清水昭子、渡边良康,有网友疑其为日本人。

有网友怀疑,是不是因为他们参与,所以有这样的结果。我对此对此保留意见,我觉问题更大的是审核问题。

另外,为什么日语教材这次引起网友的轩然大波呢?

还是因为前段时间人教版数学教材的发酵,以及南京供奉牌位,和夏日祭事件,广大网友的心都警惕着,都警惕着文化的渗透,所以才会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其中的问题。

这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和第三个问题如果没有第二个问题的衬托,它根本不是问题,但是重视,因为有第二个问题,有731部队的隐喻,所以就会延伸猜疑。

我们要筑牢文化战线,守护民族情感,牢记历史,不能让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歪曲历史!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