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不会再和大专女生相亲”, 28岁研究生的自述, 戳到多少人的痛处

导语:通常情况下,我们会认为“学历歧视”只存在于职场中,可殊不知学历的影响早就已经渗透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相亲的时候,学历的参差所导致的差距给人的感觉更为明显。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如果到了一定的年纪还没有合适的对象,家长就会张罗着为子女相亲的事情,大多是熟人之间介绍,都是知根知底的人,家长也放心。

不过,有个男生在介绍下和女生见面后却感到非常后悔,难道男生是“外貌协会会员”?其实不然,他有自己的原因。

“和我们高学历不是同一世界的人”,研究生自述相亲经历,很扎心

男方位于东南沿海地级市,28岁,研究生学历,受教育程度较高,应该是毕业后就在银行工作,可见他的一路也是顺风顺水,比较安稳,像是过日子的人。

收入一年15万,相比于其他的研究生可能不算多,好在工作稳定,虽然现在和家长一起住,但还有自己的房子,需要按揭但有很高的公积金,或许会为下一代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其实这才是现实,大多数研究生并不会因为学历而过上更好的生活,光是接受正规教育还不够,还是要看个人选择和个人能力,只能说研究生毕业后这个条件是中规中矩。

他到了岁数,别人给他介绍的这个女孩是大专毕业生,学历相对较低,24岁,本地人,在私企,其实看描述这个研究生并不是很满意,只不过因为对方漂亮,所以决定见一面。

不过,两个人聊了聊,研究生却一点好感都没了,可见是三观不合,总之他就是觉得大专女孩在说大话,仿佛事事要压过自己才能弥补自己学历不高的不足一样。

最后,这名研究生下了定论:大专学历的人给人的感觉就是处处要和人一比高下,本来没有对与错的事情也要争论自己是对的,心里比较自卑。

“不会再和大专女生相亲”,这不禁让人理解了他开头说的那句话的深意,“在这个扩招的年代,连个本科都考不上的人,智力或人品总有一方面有问题”,可能他真的觉得自己“看透了”吧。

28岁研究生的自述,戳到多少人的痛处,不排除部分学历低的人可能是会自卑,但大家都接受过教育,还是谦逊努力的人比较多,这样以偏概全,真的对吗?

学历要“门当户对”,才不会导致矛盾升级,无需搞“学历歧视”

有些家长重视教育,会为了下一代的发展而费尽心思,但也有些家长忽视教育,都不知道什么样的教育方式对下一代来说最合适,人和人不一样,对下一代的影响自然也不同。

在不同的教育环境下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有共同话题,学历高低只是表面,学历高的毕业生和学历低的毕业生所面对的工作环境、接触人群、身份层次才是区分二者的关键。

所以说,和上面那位研究生有同样想法的高学历人才,真的没有必要看不起大专生,教育环境不同,没有共同语言是很正常的事情,无需将矛盾升级,找学历与自己匹配的另一半就好了。

一个人的素质和学历无关,即便再看不惯谁的做法,也没有必要拿学历说事,学历只能代表一个学生很会学习,学习比较好,而且也不是所有的研究生都能以德配位。

面对众人对大专生的质疑,部分大专生会无声地“反击”,值得尊重

因为一个人的学历而戴上“有色眼镜”看人,会给他人带来困扰,不少大专生只是吃了不擅长学习的亏,要说能力也一样不输本科生,虽然理论知识没有研究生学的多,但实操能力未必会很差。

在各地教育水平不均的情况下,按照学历“人以群分”是很肤浅的想法,不少专科生的分数也很高,但却由于不会填报志愿或是没钱读民办本科而错过读本科的机会,将来他们也会通过专升本、考研的方式证明自己。

在众人的“鞭策”下,学历为大专的毕业生,更是应该注重提升自己,即便不想提升学历,但也不要放弃读书,读书能开阔自己的视野和心胸,能够消除学历的界限。

写在最后:不管是研究生还是大专生,只要三观符合,就可以相处看看,所以大家还是没有必要纠结学历的问题,找自己最喜欢的就够了,你觉得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