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动作很快, 陈燕教授已被官网除名, “陈春花们”的博士学位很烫手

博士学位,是无数学子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很多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为了将来能找一份好工作,20多年如一日,从不懈怠,因为所有人都在告诉他们:

读书是改变命运最容易的方式,也是最公平的方式。

可如果有一天,有人花点钱,托点关系,就能在国外拿一个速成的野鸡大学的博士学位,并且还凭借留洋博士的光环拿到了让人羡慕的offer,在国内混得风生水起,受人尊敬,而得知真相的普通学子们是不是很受伤?

知名管理学教授陈春花因为太红被流量“反噬”,从而被人揭穿其博士学位一文不值,只不过是一个野鸡大学的假文凭,爱尔兰欧洲大学并未得到国内外教育部门认证,只是一家公司在批发文凭而已。

而陈春花却因此而受益颇多,入职北京大学,担任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两次获评《财富》“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四次获得《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谁能想到她的博士学位一年就拿到了?

虽然陈春花已经承认其博士学位未获得国内认证,也已经和北大解除了聘用合约,但始终未正面回应爱尔兰欧洲大学为野鸡大学的事实,甚至还在其回应中带出了已经离世的前复旦教授、管理学大师苏东水。

网友们在进一步梳理网络信息后,很多问题都浮出了水面,那些“博士学位”变得很烫手:

据有关消息显示,有上百人从爱尔兰欧洲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除了已经知晓的陈春花教授,还有苏东水的儿子、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苏宗伟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的陈燕教授等,如果他们的博士学位也和陈春花教授一样,其背后的东家理应出面调查和处理。

日前,有一位博士网友在网络爆料,指出华东政法大学的动作太快了,直接将拥有爱尔兰欧洲大学博士学位的陈燕教授,已经被官网除名,从商学院的教师名录中删除了。

该网友认为,在陈春花学历舆论出现后,很多博士们都睡不着觉,而他们所在的学校网站也上不去,其中就包括上外工商管理学院和华政商学院,但让他感到惊喜的是,华政商学院的网站恢复访问了。

可教师名单页面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比对此前其他网友的截图后发现,原页面上有陈燕教授,但现在的页面上却将陈燕教授删除了,仿佛华政商学院从来没有一个叫陈燕的教授存在一样。

但网络是有记忆的,在很多的研究生招生网站上,依然可以看到华政商学院有一位陈燕教授,她的简历中清晰地写着“爱尔兰欧洲大学博士”,而且整个求学经历中只有人大的本科和爱尔兰欧洲大学的博士,硕士是在哪儿就读的呢?也是爱尔兰欧洲大学吗?

在国内升学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出现学历问题真的是触碰了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底线,正如经济学家任泽平所说,为了获取学历不择手段,是大学之耻,也是对寒门子弟最大的不公。

立德树人一直是高校的重点工作,而教授们的诚信则深刻地影响着学生和学风,是不能容忍的,华政商学院删除陈燕教授的名单,说明也已经感受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也可能已经在妥善处理了,“陈春花们”的学历现在很烫手,谁都想和他们划清界限。

但网传获得此博士学位的多达百人,相关的单位真的该好好地梳理一番,以自觉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守住诚信底线。

学历是个好东西,谁都想给自己镀金,然后获得更高的职位,更好的待遇,更大的名声,但我们可曾想过:

有很多博士为了几年时间都没有顺利毕业,经常为了博士论文而崩溃,甚至曾经有人因为毕业问题而选择了轻生,但你们却用几万块钱就轻松获得了所谓的博士学位,而且还一路绿灯获得了各种好处。

这不公平,甚至还涉及法律问题。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